此人一句话让刘禅放弃了蜀汉江山,又说了这句话司马昭也没抗住

东汉末年群雄逐鹿,经过多年的战乱,形成了魏蜀吴三国鼎立的局面。等到司马昭成为魏国最高执政官的时候,派钟会率军进攻蜀国开始,三国鼎立的局面就不复存在了,蜀国被魏国名将邓艾偷袭成功,刘禅被迫投降,没有了蜀国的支持,东吴也随之被灭掉了,最后三国归晋。蜀国作为魏蜀吴三国中最先被灭的国家,他的灭亡有很多原因,比如姜维的穷兵黩武、诸葛瞻的战略失误、谯周劝说刘禅投降等等都推动了蜀国的灭亡,但谯周劝说刘禅投降的这件事直接导致了蜀国的灭亡。

其实邓艾虽然进攻到了蜀汉的首都成都城下,但邓艾始终是孤军,成都城易守难攻城内又有充足的兵马和粮草,完全可以长时间和邓艾打持久战,耗死邓艾。更为重要的是,当时蜀汉的主力军队都在姜维手中掌握,而姜维正在剑阁和魏军主将钟会的军队对峙,双方势均力敌,完全没有处在下风。所以只要刘禅和邓艾僵持一段时间后,姜维只要一回军,邓艾在姜维和刘禅的双方夹击下,必定会全军覆没的。刘禅在得到邓艾兵临城下的时候,虽然惊慌失措但除了投降曹魏,也有抵抗和逃跑两条路可以选择。

当时有很多人建议刘禅逃到南蛮去避祸,等到姜维成功击退钟会回军的时候,刘禅在回到成都,刘禅当时也有到南蛮避祸的想法。这时谯周说了一句"南蛮久反之人,平昔无惠;今若投之,必遭大祸。"这句话的意思是南蛮人本来就是诸葛亮武力镇压下来的,平常我们对他们没有什么恩惠,如果我们现在逃到那里,弄不好那里再次叛乱,后果将不堪设想。刘禅听从了谯周的劝说,果断放弃了逃跑和抵抗两个选择,最终选择了投降,从此蜀汉灭亡。可以说是谯周的话让刘禅放弃了蜀汉的江山。

蜀国灭亡后,刘禅和众多蜀汉官员一同被接到了洛阳做官,谯周因病没有前往。文立去探望谯周时,谯周已经病得非常重了,连话都说不清楚,于是写了一段话给文立,他写到"典午忽兮,月酉没兮",这话翻译过来就是司马昭只能活到八月就会归天。果然司马昭就没抗住谯周的这句话,真的在该年八月去世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