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最强的父子名将:父亲出将入相,儿子拯救东吴!

俗话说,打虎亲兄弟,上阵父子兵。在历史上,虎父无犬子,有很多父子均为名将,名留青史。对于三国这一历史阶段,说到最厉害父子名将,每个人几乎都有自己的答案,比如马腾、马超父子,关羽、关平父子,夏侯渊、夏侯霸父子,孙坚、孙策父子等。不过,在笔者看来,三国中最厉害、最强大的父子名将,却要数东吴的陆逊、陆抗父子。对于陆逊来说,出将入相,被赞为“社稷之臣”。而对于陆抗来说,则被誉为吴国最后的名将。

首先,就陆逊来说,本名陆议,字伯言,吴郡吴县(今江苏苏州)人。建安二十四年(219年),刘备拿下巴蜀之地,关羽率军北伐曹魏,对于当时的蜀汉,其实力无疑达到了一个顶峰。在此背景下,陆逊参与到东吴袭取荆州的计划中。在关羽被杀和荆州丢失了,刘备率领蜀汉的大军讨伐东吴。对于当时的东吴来说,面临着类似于赤壁之战的险境。如果被刘备击败的话,很可能会迎来灭顶之灾。并且,此时的东吴,周瑜、鲁肃、吕蒙等名将都已经去世了。

在此背景下,陆逊临危受命,被孙权册封为东吴大都督。在夷陵之战中,命水军封锁长江,孙桓扼守夷道,将蜀军分割于大江东西,遂行各个击破。吴军继施火攻,火烧连营四十余寨,蜀汉军死伤惨重。由此,对于陆逊来说,因为在在夷陵之战中火烧连营击败刘备,一战成名,成为当时最耀眼的名将。除了击退刘备的蜀汉大军,黄武七年(228年),陆逊取得石亭之战的胜利,也即击退了魏国的进军,确保了东吴的稳定,为孙权之后的称帝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此外,除了掌握东吴的兵马大权,陆逊还被孙权拜为丞相,也即其和吴起、诸葛亮等人一样,是“出将入相”的全面人才。公元245年,在“出将入相”的陆逊去世后,他的儿子陆抗袭父爵为江陵侯,为建武校尉。公元257年,魏将诸葛诞在寿春叛魏降吴。吴主孙亮拜陆抗为柴桑督,去寿春接援,败魏牙门将偏将军,升为征北将军。孙皓为帝时,陆抗任镇军大将军、都督西陵、信陵、夷道、乐乡、公安诸军事,驻乐乡(今湖北江陵西南)。

最后,和他的父亲陆逊一样,陆抗也在关键的战役中拯救了东吴。公元272年,吴国西陵守将步阐降晋,东吴派陆抗讨伐步阐。与此相对应的,就司马炎建立的西晋朝廷,则派杨肇、羊祜等率军援救步阐,希望通过和步阐的里应外合,以此实现消灭东吴的目标。不过,战争的结果却是击退晋将羊祜进攻,并攻杀叛将西陵督步阐,西晋想要消灭东吴的计划也暂时受阻。在击破西晋的大军后,陆抗被封为大司马、荆州牧。不过,公元274年,49岁的陆抗就去世了。到了唐德宗建中三年,也就是公元782年,武庙祭祀了古今名将64人,这其中就有陆逊和陆抗父子。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