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代有一人只当了3年宰相,无所事事,却被百姓爱戴,不输诸葛亮

历朝历代,都可能出现一个为人称道的贤相。就拿三国时期的诸葛亮来说,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诸葛亮为了刘备,鞍前马后,鞠躬尽瘁。尽管最后没能取得胜利,但是其所作所为,一直被后世所传颂。确实,是当之无愧的良相。而还有一个人,可以说是千古宰相第一人,但3年时间,他几乎无所事事,只会吃、喝、赌、划拳斗殴,但是却一直被世人称颂,被百姓爱戴,完全不输诸葛亮。那么,此人到底是谁呢?

此人正是曹参,汉代的第二位宰相。起先,刘邦率兵战秦,曹岑便是刘邦身边的一个牙将。在当时,不说赫赫有名,那也是经历了众多战役小有名气的。而他也是屡屡建立功勋,深得刘邦的厚爱。所以,之后刘邦得了天下,成了皇帝以后,便也是把曹参封为了相国,辅佐当时的齐王刘肥。

曹参在齐国一共当了9年的相国,这9年可以说是毫无作为。直接下令告诉民众,百姓可自安定!啥意思?该干嘛干嘛,我是不会操心的。当然,也是因此此点,他也是被老百姓称赞,说他是一代贤相。毕竟,没有增加赋税,没有问你要钱,这样的宰相谁不喜欢?

而萧何在死之前,便是告诉身边的汉惠帝,说是自己死了以后,可以让曹参接替自己的职位。曹参并没有得到消息,但是萧何死了以后,他却是直接告诉仆人,说是要入朝去当宰相了。当时的仆人还觉得曹参痴人说梦,可是谁料,第二天一大早,便有宫中的旨意,说是要曹参入宫封职。

就这样,曹参给汉惠帝做起了相国。本以为,他会有所收敛,多少干点正事。结果还是一样,整天喝酒吃肉,可以说是吃喝嫖赌划拳斗殴样样参与。别人劝诫他,他却丝毫不以为然。而之前萧何制定的方案,他一个字都没动。不过别说,也正是因为这样,朝中的局面一直如萧何所想,可以说井井有条,越来越好。也许,萧何早就料到曹参会如此,所以才会想汉惠帝推荐他吧。

可是一些小人陷害曹参,上报了汉惠帝。汉惠帝便命曹参来见,问他是不是要有所作为,制定个什么法令之类的。结果,曹参翘舌能辩,直接说:“陛下,您觉得您与高祖比如何?”汉惠帝说不及。接着曹参又问:“那您觉得我与萧何比,又如何?”汉惠帝摇头,又说不及。此时曹参说:“既然如此,高祖和萧何定下的法令,我们后人只需遵守就可以了,为何要篡改呢?”汉惠帝听完,就说了一句话,“也对!那没你事了,下去歇息吧。”

其实曹参的做法也是正确的,不说他吃喝玩乐。就一句话,“兴,百姓安逸,足矣。”曹参能看到这一点,所以他选择了不作为。否则,凭他的实力,倒也不至于如此。所以,真说起来,这千古第一宰相的名号,倒也有点意思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