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朝末年,暗度陈仓的明教为何一路崛起,元军遇见只能撒腿就逃

看过金庸小说的可能都听说过历史上的一个组织:明教。而朱元璋也是出于明教,其实明教历悠长,可以追溯到唐朝,起初是波斯人摩尼所创的多种宗教的混合体,宣扬明暗二宗,明是光明暗是黑暗,旨在宣扬光明一定战胜黑暗。可是悲剧的是在唐朝唐武宗年间,就被禁。明教只能暗度陈仓,为生存下来也是内部做了许多适应环境的改革,并在宋朝时期在江浙两广和淮河流域发展起来,拥有许多教徒。发展到元朝后期,明教与当时到弥勒教和白莲教合为一体。

生于湖南浏阳,出家于袁州,布教于淮西,可以说是南派。彭是一个典型的职业革命者,善于从失败中总结经验教训,决不居功,决不肯取他所播种的革命果实。第一次起义他推周子旺称王,第二次起义他又举徐寿辉做皇帝。另一个系统是北派,赵州乐城的韩家是其头领。韩家历代以来都是白莲教会首,烧香结会者众,引起官府的警惕,被谪徙到广平永年县。到韩山童接手当会首后,宣传天下将要大乱,弥勒佛就要降生,明王即将出世。

诞生了南北两个派系,北派是赵州乐城的韩家是其头领,南派是湖南浏阳彭家,宣传天下将要大乱,弥勒佛就要降生,明王即将出世。这两派起兵以后,因目标相同,都要推翻这个坏政府;信仰相同,都指出了一个新的光明前途,就混而为一了。教徒都用红巾裹头,所以称为红巾或红军,又因烧香拜佛也称香军。所奉的偶像是弥勒佛,也叫弥勒教,宣传明王出世,又叫明教。

不久爆发的动摇了元朝统治基础的声势浩大的红巾大起义,以及后来一直活跃在反元斗争中的抵抗力量和英雄人物,大都是这个宗教组织的产物。可能很多人都会问,不就是一个普通的帮派吗,怎么能造反把大元朝给大够呛呢?其实当时随着元朝统治多年,军官大都是世袭的公子哥儿们,吃喝嫖赌样样俱全,贪污军饷虐待士兵劫掠百姓无恶不作,既失去懒当年蒙古铁骑的战斗力,也失去多年的民心,更别说拥有当年祖先们横行天下叱咤风云的锐气。他们习惯当爷了,哪还能和不要命的老百姓打仗。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