枫亭萧妃的历史有几人知

古代皇帝总是后宫佳丽三千,能作为宫斗者最后成功且有自己独立的陵墓少之又少。可是莆田枫亭就出现了这样一个奇妃。名曰:肖妃。想要了解她,必须来她的故里看看她。“萧妃故里陵园”(萧,肖的异体字,姓氏)就是讲述她一生传奇故事的纪念馆。

林东峰 摄

此景点位于枫亭的塔斗山麓的后肖村。肖妃的祖父与后来考中状元的邻村学子林亨同窗共砚。肖妃就诞生在这个书香家庭里。据传,肖妃出生时屋后班枝花开似芙蓉,她的容貌亦犹如美丽的芙蓉,祖父就给她起个诗意的名字,肖丽蓉。肖妃六岁时,记性超人,过目成诵。九岁时,祖父出了个对子“河清海晏”令丽蓉对之,小丽蓉不假思索,嫩声对曰“萧规曹随”。祖父上联所表达的意思是希望天下太平,而小丽蓉高人一筹,引用了祖上肖何制定好的法规治理国家,留给后任促进西汉政治稳定、经济发展、人民生活日渐提高的故事,委婉地表达了要协助君王管理国家的志向,令祖父刮目相看。从此,祖父教得格外投入,丽蓉学得更加认真,学习成果出类拔萃。

元末,朝廷下诏选拔秀女,丽蓉外秀内慧,被选晋京。 元朝选秀,既重外貌,更看内才。丽蓉以一首《苏幕遮》力压群芳,太子被丽蓉无双的才貌完全征服,遂封丽蓉为嫔妃。时为1332年,丽蓉年19岁。次年太子登基,号称顺帝(1333— 1368年),册封丽蓉为妃,因姓肖,便称为肖妃。

在元朝历史中,统治时间最长的天子就是顺帝(1333—1368年)。肖妃入宫三十五年,当朱元璋平攻占金陵,顺帝败退蒙古,按蒙古王公贵族条规,只能带皇后回蒙古去。他不愿让肖妃去沙尘暴常发的大荒漠,也不愿让肖妃饱受远离故乡、久别故园之苦,于是派人化装成逃难的平民百姓,护送肖妃回到阔别三十五年的故里。

林东峰 摄

这就是历史上的萧妃。一个充满智慧和才情的美女,历史不会忘记她的,枫亭的萧妃,莆田的萧妃,中国的萧妃。

整理/小编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