堂嫂2婚改嫁他 当30年大妃 生2子1女 半生荣华 却被亲子杀死

大家都知道清朝的前身是大金,是女真,女真的很多习俗与汉代相差很远,甚至很多习俗不容于世,尤其是在婚姻这方面,非常混乱。

“弟娶寡嫂”,在汉族人心里,在现代人心里是不能容忍的存在,但是在女真,这很习以为常。像努尔哈赤的婚姻就有很多这样的存在,叶赫那拉氏孟古哲哲嫁给努尔哈赤做侧福晋,过了不久叶赫部又把孟古哲哲的侄女女真第一美人东哥送过来许给努尔哈赤。努尔哈赤的大妃富察氏衮代本是努尔哈赤堂哥的妻子,堂哥去世,努尔哈赤娶了衮代。像皇太极的后宫也有这种情况,博尔济吉特氏哲哲与两个侄女共侍一夫。

今天要说的就是富察氏衮代,这个女人的前半生与后半生差别明显,前半生的衮代有荣华富贵,有丈夫疼爱,还儿女双全。后半生的衮代失去大妃之位,丈夫厌弃,住到儿子府中,谁知因为一个失误,儿子竟然杀母。

衮代嫁给努尔哈赤之后,两人感情一直很好,衮代凭借成熟的魅力稳坐大妃之位,并且长达30余年,期间她为努尔哈赤生2子1女,孩子也都得到努尔哈赤的重视与宠爱。

1593年海西四部纠合东蒙古及其他部落组成九部联军共同征讨建州,陪伴努尔哈赤身边的正是衮代。事时努尔哈赤驻守古勒城静待九部联军,深夜探马归报联军野驻营火之众漫如星瀚,当时努尔哈赤正在熟睡身边臣仆无一人敢去惊动,只有衮代能够唤醒努尔哈赤,其夫妻关系之默契可见一斑。

但阿巴亥入宫后,富察氏衮代的命运开始发生变化。这一点在前一段上演的《独步天下》也有体现,阿巴亥是公认的美女,再加上她又是乌拉部送来的人,努尔哈赤一开始就对阿巴亥很特殊。大福晋衮代刚开始还刁难阿巴亥,谁知她用苦肉计博取努尔哈赤的同情,仅2年,衮代失宠,阿巴亥成大福晋。

而历史上说她是因为年老色衰还有一些政治因素而失宠。后金天命五年努尔哈赤以“盗藏金帛”之名为衮代罗织罪状,并将她休弃“迫令大归”。 此后衮代住到了儿子莽古尔泰的府中,莽古尔泰为了得到努尔哈赤的重视,竟手刃生母,这件事传出去,莽古尔泰虽没有受到父亲的责罚,但名声已失,汗王之位再跟他无关。

更为不幸的是,在她死后多年她的儿子位居四大贝勒之一的莽古尔泰后因触怒清太宗皇太极而被治以“谋上之罪”遭到幽杀。

她的女儿莽古济格格下场也非常凄惨,小儿子德格类牵连在内,哈达公主的家奴冷僧机向皇太极告发:莽古尔泰、德格类在生前与莽古济等人结党谋逆。根据史料记载,在这次事件中,皇太极一共杀害了一千多人,而自己的姐姐莽古济是被凌迟处死,活活忍受了三百多刀才咽气,莽古济,从此也成为满清王朝唯一一个被凌迟处死的公主。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