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落西山,还是此地?难怪每到落日就需擂鼓吹角,否则后果很严重

日落西山,还是此地?难怪每到落日时就需擂鼓吹角,否则后果很严重

日出东方,晨光万丈;日暮西山,何以安放?

每天清晨,当太阳的一点红光升起时,就会照耀大地、温暖人间,万物都会沐浴在阳光之下。

“日出东方红似火,日落西山血连天。”在一些优美的文学篇章里,都会提到“日落西山”一词。

中国的上古神话中,太阳神坐乘一位名叫羲和驾驶的6条龙车,每天清晨开始在天上行走一圈。

在羲和神仙这位老司机的驾驶下,太阳神每天不慌不忙,重复的走着一条路线。

神话传说里,这个路线的起点是汤谷,而终点是崦嵫。

“日乘车,驾以六龙,羲和御之,日至此而薄于虞渊,羲和至此而回。”这就是“羲和驾日”成语典故的来历。

“源易缘”查阅资料发现,“汤谷”就是指今天的山东日照。上古时期就有先人在此处祭祀太阳神,此地也就成了东方太阳文化的发源地。

而“崦嵫”(音:yan zi),是位于甘肃省天水市的一座山,名叫齐寿山。崦嵫,也有另外一层意思,喻指人的中晚年时期。

而为太阳神驾车的羲和,就是东方天帝帝俊的妻子。

相传,羲和生下十个太阳儿子,却生性顽劣,常常同时出现在天空,使得禾苗不生,百姓饱受炎热和干旱之灾。神人后羿后来拉开神弓,射下了九个太阳。

从中也可看出,不论文学作品,还是中国的传统文化中,都有太阳出没的相关传说。

在四大名著《西游记》里,“源易缘”还注意到另一个说法,“日落之处”是西方取经路上的一个国家。

唐僧师徒西天取经来到了八百里火焰山。

秋高气爽。立秋后的天气本当有清凉之意,唐僧师徒却感受到了火焰山的“热情”气息,热辣辣的像个蒸笼。

原来,火焰山不分春夏秋冬,一年之中只有夏天。

这时八戒说的一番话中,就提到了日落之处的国家——斯哈哩国。

“源易缘”留心发现,八戒将期哈哩国俗称为“天尽头”,而且到了申酉时,国王就会派人上到城墙之上,令人擂鼓吹角,以混杂海沸之声。

国王这样做的目的,并非是在大造声势,而是国家需要,不然后果会很严重。

因为到了日落之时,太阳真火就会落入西海之间。

落入大海一刻如火淬水,海水滚沸的震耳欲聋的声音,就可震杀城中的孩子们。

因此,国王在申、酉二时,就会排人用擂鼓号角的声音来掩盖海水的刺耳。

在中国的传统文化《易经》里,“申、酉”是12地支中的2个地支,其中申还代表为“猴”、“酉”代表为“鸡”。

申时是一年之中的农历7月,酉则是农历8月;申酉二时,也分别代表着一天之中下午的3至5时和5至7时。

如果留意太阳落山的时间,虽然各个地区不太一样,但大致都在5时至7时左右。

而火入海水之中,也正应了《周易》中火水“未济”的卦象。

可见,吴承恩老师对传统文化《易经》还是颇有研究的。

最后,您看齐天大圣孙悟悟空又是怎么说的:二师弟,莫乱讲哈,这里距离斯哈哩国还早着呢!

这说明,日落之地虽然距火焰山还较远,但终是存在的。西游神话中,唐僧师徒说不定还真的到了“此地一游”。

就此话题,您有哪些看法和高见,欢迎留言互动。

参考资料:《西游记》、《易经》、《中国神话》、《中国传统文化》等;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