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员打了皇帝一嘴巴,皇帝刚要发怒,他解释一句话,反而得了赏赐

在古代西域地区,有一个古老的游牧民族,名叫沙陀族。沙陀人英勇善战,在五代十国时期,他们走上了历史舞台,一度成为了历史的主角。当时沙陀人建立的国叫后唐,而他们的君主名叫李存勖。

据历史记载,李存勖长得“状貌雄伟瑰丽”,用今天的话来讲,不但四肢发达、魁梧有力,而且是个英明神武的大帅哥。他胆识过人,擅长骑射,11岁就跟随父亲李克用上阵杀敌,曾受到唐朝皇帝的表彰。

后来朱温灭掉唐朝,建立了后梁,在战场上,他领教了李存勖的本领,惊叹道:“生儿子就要生李存勖这样的,我的儿子都是猪狗之辈而已!”这话,比曹操的“生子当如孙仲谋”狠多了,可见李存勖是多么的出色。

李存勖的父亲李克用临死的时候,曾经留给李存勖三支箭,让儿子替他去完成三件大事:一是征讨曾经背叛他的刘仁恭;二是击败北方的契丹,解除北方的边患;三是消灭世仇朱温。

李存勖将这三件事情牢牢记在心上,将三支箭供奉在家庙里,每次上阵都要带上一支,打了胜仗,再送回去,表示已经完成了父亲交待的任务。

果然,在这种极具“仪式感”的行动感召下,李存勖带领大军,先后打败了契丹,攻灭了刘仁恭的燕国和朱温的梁国,统一了北方。李存勖打着中兴唐朝的旗号,以李唐江山接班人的名号自居,建立了后唐,他还把曾经帮助朱温篡唐的大臣通通杀掉或者贬官,为唐朝报了仇。

大仇得雪,又完成了父亲交待的三大任务,李存勖志得意满,觉得是时候要好好享受一番了。他当时有个爱妃,名叫刘玉娘。此人有个爱好,非常喜欢看戏,在宫中养了许多个伶人,就是今天的演员。虽然演员今天是个风光无限的职业,但在当时,伶人属于不务正业,被人看不起,他们也多是品行不佳之人。

就这样,李存勖经常与刘玉娘以及这些伶人们歌舞作乐,渐渐荒废了朝政。伶人们仗着皇帝的宠幸,胡作非为,甚至强抢士卒们的妻女入宫,导致怨声四起。而朝中大臣们一个个敢怒不敢言,其中有一个名叫敬新磨的伶人,让他们十分忌惮。这个敬新磨有什么本事呢?这要从下面这个故事说起。

李存勖天天跟伶人在一块厮混,自己也爱玩票演戏,他给自己取了一个艺名——“李天下”,周围的伶人们不称他皇帝,都叫他“李天下”。有一天,李存勖又来到宫中伶人的聚会之所,大呼两声“李天下,李天下!”这时,忽然来了一个人,打了李存勖一个嘴巴!

李存勖贵为一国之君,哪有人敢动他一根汗毛,他刚要发怒,定晴一看,原来打他的不是别人,正是敬新磨。而周围的伶人也都吃了一惊,看皇帝怎么收拾敬新磨。没想到,敬新磨却淡定的说:“只有陛下才能叫李天下,您这是招呼谁呢?”李存勖一听,不怒反喜,重赏了敬新磨。

由此可见,像敬新磨这种伶人,已经被李存勖宠得无法无天了。而在后来,地方发生反叛,李存勖准备带兵迎击,又是一个名叫郭从谦的伶人,带兵在宫中向李存勖发起了攻击。李存勖在战斗中被飞箭射中,流血过多而死。

李存勖知道怎么打天下,却不懂得如何坐天下,最后被一个伶人起兵所灭,真是莫大的讽刺,所以,宋朝时期的文豪欧阳修在修编史书时,评价说:“忧劳可以兴国,逸豫可以亡身!”

"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