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中谁最聪明?郭嘉排第3

“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三国时期的风起云涌以及群星闪耀,创造了一个辉煌灿烂的时代,在我们眼前展现的不仅仅是一些些扣人心弦的战役,还有各种良策奇谋,这个时代需要武力与智慧并驾齐驱,缺一不可。在有如此多实力超群的大将驰骋疆场的同时,还有太多人在后方出谋划策左右风云,那么就谋士的智慧而言,谁是其中的佼佼者呢?

4.司马懿

司马懿无疑是笑到最后的那个人,谁都没想到,当年曹操多次想杀的人最后却成为了三国乱世中最大的赢家,其后代建立了晋朝,终结了三分天下的局面。司马懿之所以能成功,和他的智慧有分不开的联系,他城府太深,让人不能琢磨透,十分善意把控他人的想法,他几次解甲归田,又重出江湖,他的隐忍最终成就了大业。作为三国最大的阴谋家,司马懿也一直受人非议,比如司马家族的统治,造就了中国最黑暗的时期之一;比如司马懿对辽东进行杀戮,使得大片土地归于外族之手,直到唐朝才收回,无数英灵死在了征回辽东的路上。

3.郭嘉

郭嘉是三国最可惜的人之一,他屡出奇谋,助曹操除吕布、灭袁绍,使曹操能统一北方,很多人想看他和诸葛亮的智慧对决,可惜未能如愿,他的智慧倘若能一直伴随曹操,说不定就不会有曹操赤壁之战的大败。只可惜天妒英才,本该称曹操的托孤重臣的他先曹操而去,即便他早早就离开,但在临死前依旧在为国家出谋划策,他的遗计使曹操平辽东,他又推举贤才,使曹魏的实力也这几个人被重用而更加强大。他也早就看出司马懿的异样,劝曹操杀掉司马懿,只因自己离去怕没有人能压得住司马懿。只可惜曹操未听,魏国也失去了属于自己的江山。

2.诸葛亮

诸葛亮是三国时期的代表人物之一,身为丞相的他劳碌一生只为一统天下,他也真正的诠释了什么叫做忠心,即便刘备如此托孤,他依旧不忘初心。有人说是愚忠,有人说是忠诚,但诸葛亮依旧是很多人心中的典范,鞠躬尽瘁。诸葛亮的智慧是很多人所不及的,我们所知道的诸葛亮在《三国演义》中似乎无所不能,天文地理无所不知,琴棋书画样样都会,而且他诸葛连弩的发明,以及木牛流马的创造,都是后人所不及。平叛南蛮之乱的时候,他以德服人,不仅平叛了叛乱,还促进了当地的发展,现在云南还有很多地方有供奉诸葛亮的庙宇。

1.贾诩

贾诩排在第一可能让很多人意外,因为贾诩的名气没有前面的几个大,但是贾诩绝对是三国时期天生的阴谋家。当时的董卓政权被推翻,董卓手下的两位爪牙李催和郭汜纷纷逃命,贾诩劝他们赶紧回朝,两人听了贾诩的话后果不其然直接把政权夺了回来,要赏赐贾诩,贾诩怎么都不要。他明知曹操实力强大但是他加入了张绣门下,之后他又帮助张绣力抗曹操,在张绣觉得一片大好形势的时候又劝他归降曹操,随后又建议张绣叛变,结果一番折腾后,曹操的大将典韦因此死了,这时候的贾诩又劝张绣投降。在投降曹操后,他屡献奇谋,打败袁绍他有一份功劳,曹操赤壁之战前他也建议不要打,被拒绝后曹操果然大败。

随后这个神奇的人帮助曹丕在劣势下完成大逆转,成功上位,最后他也得到了善终。他的一生似乎不为功名利禄,和明朝的黑衣宰相姚广孝一样,一身只是为了造反,也许是享受这个过程,但纵观贾诩的一生,他的智慧绝对是冠绝三国。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