戚继光:“妻管严”大将军训练出东亚最强军队,一举荡平百年倭患

威震八方的大将军戚继光其实是个“妻管严”。

他的妻子王氏,将门虎女,野史上说她“威猛,晓畅军机,常分麾佐公成功”。

戚继光夫人

戚继光曾被部下所激,命亲兵接老婆入军营。帐内众将皆盔明甲亮,手执利刃,一派杀气腾腾,想给其妻一个下马威。不一会儿,其妻抵达营帐,见了这等阵势,却无丝毫恐惧之色,反而目光威严,对着戚继光喝道:“唤我何事?”戚继光闻言,胆战心惊,扑通一声跪下说道:“特请夫人阅兵。”

有了第一次,就有第二次。被欺压多年的戚继光再次被部下的怂恿,冲入家里想用利剑吓唬一下老婆,以振夫纲。当时其妻午睡刚醒,立马怒吼:“你拿着宝剑想要干什么?”戚将军吓得浑身哆嗦,宝剑掉地,匆忙应答:“我想给夫人杀只鸡吃。”夫人一听开口说:“以后杀鸡再不要大声嚷嚷。”戚继光连连称是。

戚继光

在老婆面前怂包的戚继光在自己的部队可是个威风八面的大将军。而在敌人面前则是个战神,或者说杀神。

可能被老婆欺负久了,这戚继光总要发泄的呀。于是就把这股气用在练兵上,结果练就了绝世强兵——戚家军。

戚继光练兵

戚家军纪律之严厉,几乎到了变态的地步。

临阵诈称疾病者,斩首;临阵抛弃军器者,斩首;临阵退缩者,斩首;一人退却则一人斩首,全队退却则队长斩首,队长殉职而全队退却则全队斩首;至于杀平民冒功、奸淫妇女者,更是必死无疑。

在武器上,戚家军普遍配备了先进的鸟铳。为增强鸟铳的杀伤力,还使用了威力巨大的“虎蹲炮”。这是一种近代火炮,杀伤力极大,因其射击时像猛虎蹲坐的样子而得名。

此外,戚家军还装备了特别打造的军刀和铁甲。有人评论,戚家军的武器装备,在当时绝对是亚洲第一、世界前列。

在阵型上,戚继光发明了一种鸳鸯阵。这种阵型以12人为一个作战基本单位。战斗时,长短兵器互助结合,可随地形和战斗需要而不断变化,不管是面对小股倭寇,还是进行集团作战,都相当实用。

而且这是一支有军魂的军队,戚家军的军魂是保家卫国,他的兵大都来自饱受倭寇之苦的地区,他们对倭寇仇深似海,自然能同仇敌忾。

戚继光

光对自己人撒气哪够啊!对自己人撒气撒得再狠也不能上去砍啊!但是有倭寇啊!这不饱受老婆欺负的戚大将军直接带兵去砍倭寇了。

嘉靖四十年台州之役,历经新河、花街、上峰岭、藤岭、长沙等十三战,战战皆捷,斩杀货真价实的倭寇(以区别本土盗匪,下同)3千人;福建之役,率军6千经横屿、牛田、林墩三战,斩杀倭寇5千余人,其中横屿之战是步炮协同作战,首先猛烈炮击倭寇战船和大营,然后突击队强行登陆,突破倭阵直取倭寇头儿首级。

嘉靖四十二年的海卫、仙游、王仓坪、蔡丕岭四战,共斩杀倭寇2万余人,福建倭寇被一扫而空......宋时金人哀叹“撼山易,撼岳家军难”,在此倭寇是悲泣“撼山易,撼戚家军难”!据史载,历经200余年的“倭患”被基本肃清!

明军将领

隆庆元年,戚继光率旧部3千奉旨前往蓟辽,招募训练新兵对阵蒙元。次年朵颜部酋长董狐狸率铁骑3万入侵,戚继光以车营稳住阵角,亲率8千铳骑突袭董狐狸大帐,3万铁骑丢盔卸甲,董狐狸侄子长昂被俘,仅本人逃掉。后来逼得走投无路的董狐狸自个前来请降;万历三年,长秃率兀良哈部铁骑5万入侵,戚继光率部出塞包抄,经几次战斗后,敌死伤惨重,长秃被生俘......

最后用《明神宗实录》里的一句话来评价戚继光的一生:”血战歼倭,勋垂闽浙,壮猷御虏,望著幽燕。”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