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病得医院不收,同学吓跑,家人不管,此人收下!27年后成大将

罗瑞卿大将有过一次难忘的患病经历,病得几乎死去。救他的,竟然是一素不相识的老人。

那是1927年底1928年初的事情。

罗瑞卿在黄埔军校六期生组成的教导团当副班长。7月底,教导团参加南昌起义,没赶上,结果去了九江,被张发奎下令缴械,于是大家纷纷离队。罗瑞卿也离队,准备回四川去。

结果,他在登船的时候,遇上同在黄埔军校的四川南充中学的同学冯开琮。

两人在成为散兵游勇、前途渺茫时遇见,十分激动,于是一起结伴到了湖北武昌,住在四川会馆背后一个小旅馆。

这时武汉已是白色恐怖,罗瑞卿没找到党组织,却大病了一场。

他本来身体很棒,但在离开部队时就已开始腹泻发烧,到武汉终于病倒。眼看他就要不行了,冯开琮忙把他拉到一个名叫仁济的教会医院看病。

医生看了,说:“是伤寒,要住院隔离,还要吃全流食。”可住院要交两个月的住院费和伙食费。两人把衣兜翻了一个底朝天,钱连零头都不够。冯开琮说了好多好话,说等家里寄了钱来就马上还上。教会医院才勉强收下了。

罗瑞卿在医院一住就是一个多月。

起初,冯开琮还去探视,后来老交不出住院费,被医院催得急,又没有钱,吓得不敢来了。

罗瑞卿百般无奈,不得不给自己的外公和父亲写了一封信,讲了自己死里逃生的经过,希望他们寄点钱来。当初罗瑞卿是逃出家来参加革命的。加上上次罗瑞卿没钱骗了外公一次,给他寄了20块银元让他回家,可罗瑞卿没回。这一回家人坚决不上当,外公回信大骂他一顿,没给他一分钱。

教会医院见他交不出钱,不愿再给他治了。

这时罗瑞卿已经病得眼睛模糊,耳朵也听不见,高烧还是不退,神志不清,没办法走路。医院怕他死了还要赔上埋葬费,硬叫了一辆黄包车,让车夫把他拖回原住的小旅馆。

小旅馆一看,说:“人都快死了,你送给我做什么?!”坚决不收。

黄包车夫又把罗瑞卿拖回教会医院,“物”归原主。教会医院无论如何不收这个没有钱的病人了。院长对黄包车夫说:“他是四川人,把他拉到四川会馆,也不管他们收不收,你放下就走。”于是黄包车夫偷偷把罗瑞卿拖到四川会馆,放在一间又黑又潮湿的小屋里,把医院院长给他的车资12个铜板塞在罗瑞卿的身下,趁着没人看见,撒腿就跑了。

随后,会馆里管理房子的老人——熊师傅偶然发现了奄奄一息的罗瑞卿。

熊师傅就住在小黑屋对门的屋子里,每日给罗瑞卿端来米粥,细心照顾他。

结果,正是这薄米粥养好了罗瑞卿被伤寒几乎完全损坏的肠胃。出乎意料,罗瑞卿一天一天好起来了。1928年3月,他终于痊愈了,于是告别熊师傅,逃出了几乎送命的武汉。

11年后,1938年2月,这位被教会医院推出门外必死无疑的青年又一次重返医院。

不过,这一回罗瑞卿不是真病,而是装病。

当时国共合作。国民党军委会在武汉召开政工会议,罗瑞卿作为八路军代表出席会议。开会就开会,每天早晨要出操,国民党军官要讲话,这还不说,每次说到“蒋委员长”时,罗瑞卿等人还必须全体起立,再讲到“蒋委员长”时,再起立,讲10遍,要起立10次。罗瑞卿实在忍无可忍,于是借口有病,住院治病去了。

他去的就是当年这家教会医院。有趣的是,院长还是当年撵他的那个院长。不过,他没认出罗瑞卿。罗瑞卿却认识他。

这段经历罗瑞卿终生难忘,还有一个尾声。

全国解放后,罗瑞卿托武汉公安局打听熊师傅的下落。可是,公安局查遍武汉三镇,都没找到此人。

1955年,罗瑞卿已是大将了。一次,他来到了武汉。于是,趁着工作间隙,他亲自去寻找熊师傅。

原来的四川会馆完全变了样,已是一片居民区。罗瑞卿亲自找,也没找到熊师傅或者他的家人。他奇怪地说:“熊师傅一家明明五口,大女儿在外帮人做工,儿子刚上小学,还有老婆和一个小儿子。怎么一个也找不到呢?”

熊师傅一家就好像人间蒸发了。

 

大河向东:他们为什么追随毛泽东

¥57.2 天猫 购买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