匈奴俘获汉朝大将后,为何不但不杀反而还把女儿嫁给他们?

在看《汉武大帝》电视剧的时候,里面有一个叫张骞的,封汉武帝之命出使西域,中途路过匈奴,被匈奴人抓住,但是匈奴人并没有杀他,还把本部落的女子嫁给他,后来张骞在匈奴生活来长达十多年之久,因为张骞一心向汉,趁着匈奴内部势力纷争,瞅准来机会就回归汉朝了,回来汉朝的时候,他的儿子都十多岁了。 而且匈奴这样做,还不是一次两次,比如李陵、苏武这些人,苏武牧羊的故事也广为流传。

那么,匈奴为什么总是对汉将如此宽容呢?

一、匈奴是夏朝后裔,其实和汉族同根的。

据司马迁的《史记》记载:夏朝灭亡以后,有一支王族逃到北方,经过几百年在北方繁衍,慢慢发展成为匈奴人的,所以从根本上说,匈奴也是汉族人的一部分。

汉高祖刘邦建立汉朝之初,因为在中原大地上有了韩信的帮忙,屡战屡胜,就想着建国后在匈奴面前抖抖威风,没想到,轻敌之后的就陷入了历史上著名的“白登之围”中,险些丧命,多亏谋士张良走了匈奴大单于的夫人路线,刘邦才得以解围。说句不吉利的话,匈奴当时是完全有能除掉刘邦的,这样也没有后期汉朝子孙汉武帝把匈奴打的满地找牙了,但是匈奴人其实还是想得到汉朝的认可,所以才轻而易举的放掉了刘邦,用我们的话说,就是养虎为患,可惜他们不懂。

二、匈奴尊重汉文化,羡慕汉人,也想融入汉人,特别是汉贵族里面去。

这首先是由生活环境决定的,匈奴常年生活在严寒贫瘠的沙漠、戈壁地区,外部条件很艰苦。他们之所以不断的骚扰汉朝,侵扰汉朝,归根结底还是他们的生活不富足,特别是冬天,游牧民族不但马匹遭罪,就是人,也会陷入缺少粮食,没有衣服穿的境地。他们特别喜欢汉人精美的食物,还有做工考究的衣服。虽然当时有一部分胆大的贸易商人去把汉朝的东西卖给他们,但是毕竟是僧多粥少,远远不够,所以他们只好屡屡抢劫了。估计他们抢劫汉人,就像他们打猎差不多。

另外尊重汉文化,还表现在和亲上,历史上著名的昭君出塞,昭君嫁给匈奴以后,给匈奴带去了大量的财宝和食物,昭君还教导他们汉族的生活方式,从此开创了汉朝和匈奴长达60年的和平。

所以匈奴抓到汉人将领的时候,他们也会想起汉人的文化,汉人的好处,对汉人都比较好。

三、匈奴厚待汉朝将领,无非就是想让汉将为他们所用。

俗话说:打仗就是要知己知彼,才能百战不殆,匈奴经过汉文化的熏陶,不是不明白这个道理,所以他们优待汉朝的将领,也是为他们以后再和汉朝对战时做打算。

综上所述,匈奴优待汉朝将领,说到底还是不够强大,想融入到强大的汉文化里面去。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