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海外利益不多的意大利 却要维持航母编队?

在世界各国的航母俱乐部中,意大利海军似乎是一个异类。相比其他海军大国来说,意大利既没有强大的潜在对手,也没有复杂的海外利益。但这都不妨碍他们维持着一支“欧洲标准下非常奢侈”的海军。作为烧钱大户的航母,也保有2艘。甚至,意大利人还是在冷战结束后才开始这一历程的。

二战前后的意大利海军 被自己人限制拥有航母

早在风风火火的二战爆发之前,世界各国就都因为预算问题而发生严重的军种争夺资源冲突。作为当时的新兴作战平台的飞机,就成为了所有军种的重要目标。空军与海军会抢夺所有飞机所有权,陆军也会和空军发生类似冲突。所以,美国和日本在二战时就没有空军这个军种编制。即便是海军非常重要的英国,一样在37年前把航母舰载机都丢给了空军管理。

墨索里尼的个人口味 也限制了意大利军队的发展

意大利人的问题与这些国家类似,而且还因为独裁者墨索里尼的个人口味问题,又变得更加极端复杂。这位志在恢复罗马帝国的独夫,就因偏爱自己女婿掌管的空军,而长期阻碍和枪毙航母发展计划。甚至于出台了海军不得拥有正规作战飞机的奇葩规定。同样的剧情,也在北面的德国发生过。第三帝国的空军元帅戈林,也宣布空军拥有一切可以飞行的东西。这就让意大利和德国的海军,只能拥有一些水上飞机。

二战中 意大利海军惨遭英国地中海舰队的压制

二战开始后,缺乏航母支持的意大利海军便被使用航母的英国地中海舰队吊打。不算作为珍珠港事件原型的空袭塔兰托,双方舰队在卡拉布里亚和马塔潘的冲突中,都是拥有航母的一方占据巨大优势。战前一直宣布可以随时支援海军的空军飞机,经常迟到或者索性不到。又进一步加剧了海军的困扰。

意大利的首次尝试 一直在船厂烂到战争结束

不得已之下,意大利人在42年左右开始了自己的独立航母计划。但和德国人的问题类似,这些临时抱佛脚的航母都永远没有离开过造船厂。供她们使用的舰载机也因为空军的需求巨大而没有投入生产线。最后,一直到大战结束也没有能够服役。

1943年 被德军制导炸弹击沉的罗马号战列舰

由于意大利在1943年就转投同盟国阵营,所以很多基础性的机构和军队组织得以被保留。加入北约阵营的他们,就等于是在二战基础上直接发展自己的冷战军备。因此,墨索里尼当年出台的规定,也被海军继续继承下来。加上意大利在大战前期毕竟是轴心国三大主力之一,在战后马上发展航母是非常不合时宜的。

战略空军力量的发展 让海军显得更加陈旧

此外,由于航空技术的飞速发展,战机的航程与覆盖空域都比过去有了很大提升。意大利人所处的地中海战场,是一个周围密布空军基地的封闭水域。当新式的轰炸机与反舰导弹得到普及,意大利人造航母的欲望就被更加降低了。二战前就甚嚣尘上的空军制胜力量,在冷战中时有复兴,并一直保持对海军的优势。

冷战中 意大利海军的首要任务便是压制苏联黑海舰队

不过,意大利海军很快也面临需要一个海上航空平台的棘手问题。整个冷战期间,意大利作为地中海地区最强的本土海军力量,需要配合美国第六舰队完成很多任务。主要就是防御苏联最强的黑海舰队,冲出博斯普鲁斯海峡后杀入地中海。这其中又以苏联人的潜艇部队被认为最致命。所以,意大利海军在防空能力之余就专攻反潜和扫雷。加上直升机并不属于传统的固定翼飞机范畴,便被海军成功打了“擦边球”。

苏联潜艇是意大利海军几十年里的首要作战对象

但普通驱护舰通常只能携带1-2架通用直升机,帮助搜索潜艇和完成远距离的制导任务。甚至在80年代来临前,世界上大部分护卫舰是不做专用的航空自持设备的。意大利海军显然等不到空军的反潜机从机场上慢吞吞的飞过来,因此造出了人类历史上罕见的“直升机巡洋舰”。

从最初的安德烈-多利亚级到后来的维内托级,都是可以自带4-6架直升机的大型作战平台。较大的舰体还能装备数量可观的防空、反潜与对舰武器,成为一支分舰队的核心。加上被赋予的指挥功能,就成为了综合实力超过同时代日式直升机驱逐舰的反潜舰队王牌。在没有航母的情况下,此类军舰也的确是最符合意大利需要的装备。

只是随着时间的推移,直升机巡洋舰的不足还是表现出来。一方面是直升机的体积开始越来越大,从原来的通用转向中心或重型。这就让原本设计可以搭载6架直升机的巡航机,只能搭载3-4架,造成效率大减。另一方面,苏联海军在70年代开始的数量暴涨中,又增加了很多潜艇部队。这对于直升机巡洋舰的缺陷来说,可谓火上浇油。

用来替换直升机巡洋舰的加里波第号

忍无可忍的意大利海军,在冷战结束的前夜捣鼓出第一艘航母加里波第号。这艘仅有13000吨级的小航母,成为了当时世界上的最小母舰。但却是意大利海军打破自我束缚的第一步。因为其本身就是按照普通直升机母舰设计的,专门用于替代对象是老旧的安德烈-多利亚级巡洋舰。所以还被装上了反舰导弹,显得非常的不“航母”。

一直到冷战结束后,意大利海军才打破了不能拥有固定翼飞机的长期限制。过去专攻反潜的作战需求,必须让位于更加灵活多元的复杂任务。加里波第号也就开始接受改装,配备了从美国买来的AV8B短距起降飞机。至此,意大利海军才拥有了完整的航母作战能力。

再到21世纪初的加富尔号,意大利海军才第一次设计了一款完全定位于航母身份的军舰。此船也是为替换老旧的维内托号而订购的,成为意大利海军告别冷战时代的宣言。但即便是如此,加富尔号在最初设计时,也被赋予了两栖攻击舰角色。只是后来因为各种原因而取消了坞舱,化身为纯正的轻型航母。意大利也就成为了拥有2艘航母的国家。

在地中海巡航的意大利海军编队

所以,意大利海军和他们的航母,更多是冷战思维与装备的缓步升级产物。目前,以加富尔号的原始设计为蓝本的新两栖攻击舰也开始了建造工程,预计将在数年后替换掉老旧的加里波第号航母。这也是意大利海军长期转型的一步棋,并预示着所有冷战遗孤的急流勇退。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