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花木兰,历史上还有4位“木兰”,都是女中豪杰,不输花木兰

众所周知,在咱们中国古代,女人们的地位是相对低微的,有的女子甚至连选择自己结婚对象的权利都没有,整日只能在家干些缝缝补补的活,古时候讲究“女子无才便是德”,所以更别说要学一身武艺来征战沙场了,但凡事也有例外,就比如花木兰这个角色,就是巾帼英雄中的代表性人物,不过花木兰这角色在史书上其实没有确切记载,她是一个文学、影视、戏剧塑造出的人物,但你可能不知道,“木兰”这名字还的确是出过女英雄,不止一位,历史上有

4位名为“木兰”的女将!打起仗来根本是一点都不输男儿!

(花木兰剧照)

说这花木兰是由于自家弟弟年幼,再加上父亲又已年迈且身患重疾无法出战,她才挺身而出替父从军,一首《木兰辞》几乎每个人都能吟上几句,但她毕竟是个虚构的人物。

下面就聊聊这历史上有的4位“木兰”:

朱木兰

(女将军剧照,图文无关)

这位木兰乃是唐朝时期的人,而非南北朝时期,据清人瀛园旧著《木兰奇女传》中记载,湖广黄州府西陵县双龙镇出了这么未朱姓的奇女子,她自幼就善于射箭和骑马,并且还略懂一些鬓发,14岁的时候就替父从军,一共为国征战13年,最终被唐太宗封为武昭将军,而且赐姓李,成了武昭公主。

任木兰

(女将军剧照,图文无关)

根据《新唐书》与《全唐诗》中记载,有一位姓任的女子,她也有木兰之名,在几位木兰中,这位家底算是最好的,她不仅自己为国参军,甚至还散尽家财,招募了一支数千人的军队。“甲士千群若障云,一身出能定三年”就是边塞诗人岑参对她的赞美诗。

韩木兰

(女将军剧照,图文无关)

元末时期,四川阆中有位韩姓的木兰女投身军队,时年12,是几位木兰中参军时年龄最小的一位,13年的征程,为反元做出了贡献,如今在四川阆中有木兰庙和木兰寺,都是为了纪念她。

魏木兰

(女将军剧照,图文无关)

清朝人刘桂年所著的《三十二兰室诗钞》,与其他几位木兰不同,她这“木兰”之名似乎有些名不副实,因为她本名并非木兰,而是木栾,她于汉文帝年间参军,对抗的是匈奴,可以说是四位木兰中最倒霉的一个,匈奴之凶蛮无人不知,她最终也只落得个战死沙场的结局,令人唏嘘。

也不知道是巧合,还是说古人们以“木兰”这名字代指从军的女子呢?无论如何,这几位木兰毫无疑问都是女中豪杰,谁说女子不如男?

如今看来,这花木兰反倒像是以另外四位“木兰”为原型而创造出来的巾帼英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