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盗墓贼引出2神秘古墓,考古家深入考察,挖出唐朝灭亡历史密码

1999年,时正值深秋,秋风萧瑟,暮色降临,庄稼早已收割完的宝鸡市陵园村的村民早已回家休息了。然而,这时在村东却有两个身影在暮色中紧张地挖掘着什么。

原来,这两人是盗墓贼,他们事先从村民口中得知这里有一座古墓,墓中埋葬着一位声名显赫之人,于是,两人便迫不及待地来此盗墓。

就在他们的盗掘活动将要得逞时,派出所和文物局的联合巡逻队发现了他们,盗墓贼仓皇而逃,只留下了一个巨大的盗洞。

鉴于盗掘活动日益猖獗,宝鸡市考古工作队决定对其展开抢救性发掘。然而,让考古工作者没想到的是,正是这次挖掘,使一个神秘的人物逐渐呈现在世人面前。

宝鸡位于陕西省的西部,自古就是兵家必争的军事重地,宝鸡在古代又叫“陈仓”,“明修栈道,暗度陈仓”的故事就发生在这里。

陵塬村位于宝鸡市北边的陵塬上。陵塬村背靠陇山,紧临渭河。站在陵塬上,巍巍秦岭尽收眼底,村民们传说,古代有一位王就掩埋在陵塬村的东面,但这位王到底是谁,他们也不得而知。

首先发掘的是墓道。随着发掘的深入,墓道的坡度也越来越大,向外运土的工具也在不断改变。先是人力车,再是拖拉机,如此巨大的墓道,在宝鸡市近几年的考古工作中很少发现。

在墓室内,考古专家发现了一块墓志铭,上面写着“亚故贤德太夫人”,可见这是一座女子墓,墓主是一位太夫人。那么,这名太夫人是谁?她是谁的妻子呢?考古专家一时间百思不得其解。这时,村民们提供了一条极有价值的线索。

村民说这座古墓旁边还有一座古墓,只不过在20世纪70年代由于平整土地而被夷为平地。考古队立即根据这条线索展开了勘察,果然在20多米远的地方找到了村民说的那座古墓,并将其命名为2号墓。

2001年,考古家对2号墓展开了发掘。他们发现,这座墓比先前的那座更高,规模更大,2号墓全长117.2米,山门、神道、献殿和地宫一应俱全,规模和帝陵一般无二。而墓道的墓志上赫然写着“大唐秦王”四个字。

大唐秦王,难道这座墓是秦王李世民的墓?然而,李世民死后葬在了昭陵,这荒村古墓中的墓志又怎么会有“大唐秦王”墓呢?

当墓志上的尘土被清扫干净后,考古专家这才看清墓志铭上还有几个字,其全称是“大唐秦王忠敬墓志铭”。这说明墓主是一位大唐秦王,名叫忠敬。

为弄清这位秦王身份,考古家们查遍了文献资料,虽然没有找到一名叫“忠敬”的大唐秦王,却找到了一位名叫李茂贞的人曾经被封为秦王。

据史书记载,李茂贞原名宋文通,唐深州博野人。他18岁就参加军队,后因平定叛乱中立下大功,宋文通便被唐僖宗赐名为李茂贞,并授予军政大权。

后来羽翼丰满的李茂贞开始干政弄权。唐僖宗死后,唐昭宗即位,李茂贞丝毫不把唐昭宗放在眼里。唐昭宗为了权力的需要,兴兵讨伐李茂贞,结果却大败而归。而李巨贞则乘势带兵围住了都城长安。唐昭安迫于无奈,只得晋封李茂贞为“秦王”,从而化解了这次危机。

李茂贞的骄横跋扈给了意图谋反的东平王朱温以可乘之机。他趁着李茂贞将唐昭宗支持到凤翔府之际,立即派兵围住凤翔长达一年之久。李茂贞走投无路之下,只得交出了皇帝,自己投降。经此一役,李茂贞元气大伤,成为落迫之人。

公元907年,朱元璋建立后梁,大唐帝国宣告灭亡。而意图颠覆唐王朝的李茂贞却坚决不承认梁国,仍坚持使用大唐年号。公元924年,李茂贞病逝凤翔府,终年69。后梁灭亡后,后唐建立,后唐庄宗为表彰李茂贞对大唐王朝的“忠心”,再次追封他为秦王,并赐给他“忠敬”谥号。

据此,专家位鉴定,眼前这座大墓就是大唐秦王李茂贞之墓,而那位太夫人墓应该是李茂贞夫人。作为晚唐的一代骄雄,李茂贞为自己修建一座帝王规格的陵墓也在情理之中。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