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世民与十八学士,为“贞观之治”局面的形成奠定了基础

李渊起兵之后,迅速进入长安,占据关中,立傀儡皇帝。炀帝一死,李渊便趁机称帝,建国号为唐,改元武德。在李世民平定王世充、窦建德后,武德四年(621)十月,唐高祖任命他为天策上将,地位在诸王之上,并允许于秦王府设官属。

于是,李世民锐意经籍,在宫城之西的秦王府开设文学馆,广泛延揽天下文学之士。房玄龄、杜如晦、虞世南、褚亮、姚思廉、李玄道、蔡允恭、薛元敬、颜相时、苏勖、于志宁、苏世长、薛收、李守素、陆德明、孔颖达、盖文达、许敬宗18人,同时以本官兼文学馆学士。

文学馆成立后,李世民对十八学士的待遇非常优厚,每人均享受五品膳食,并将这十八学士分为三班,轮流值宿。李世民在处理军国大事之余,引学士入内殿,讨论文籍、商量政事。

李世民命著名画家阎立本画十八学士图像,令著名文学家褚亮为十八画像写赞词,题名为《十八学士写真图》。朝中士大夫皆以为荣,认为十八学士“登瀛洲”。李世民即位后,将十八学士全部吸收到朝中,与他们一起讨论天下政事,为“贞观之治”局面的形成奠定了基础。

参考文献:《新唐书》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