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张飞,马超,黄忠,关羽都怼过,为何对赵云另眼相看

说起刘备,很多人都会想到刘备手下有卧龙凤雏,有五虎大将,但是如果说后代名声最大的人,那么就是诸葛亮也比不过关羽在后代的威名,毕竟关羽作为能与与“文圣” 孔子齐名的人物,被神化,被民间尊为“关公”。

关羽还是有自己的本事的,武力上说,关羽是三国历史上记载唯一一个在千军万马之中斩杀敌方将领的人,领兵作战能力来说,关羽作为北方人能带领荆州水军打出威震华夏的威名,但是关羽也有自己的缺点,就是为人过于高傲,经常怼人。

比如在许田打围时候,曹操对皇帝不敬,当时关羽提刀拍马,要斩曹操,但是被刘备阻拦下来,后来回去之后关羽问,我欲杀曹操,为国除害,兄何阻拦?当初刘备说了一句,吾弟若逞一时之怒,轻有举动,倘事不成,有伤天子,罪反坐我等矣,我猜刘备说这样的话,张飞估计都不信,还不如说害怕关羽做的事情不成功连累到自己的小命。

最严重的应该是在刘备自称汉中王,任命关羽为前将军,张飞为右将军,马超为左将军,黄忠为后将军,但是关羽当初拒绝刘备任命,不接受,并且直接愤怒地说:“大丈夫绝不能和老兵同列!”连带老将黄忠也一起怼了起来,当初马超投降刘备的时候,关羽也看不起马超,非要去找马超比武,表面上看关羽怼的是黄忠和马超,其实算起来都应该怼的是刘备这个主公。

至于张飞,在失去徐州时候,关羽知道刘备的家眷都陷于城时候,关羽一连续三问的埋怨:“你当初要守城时说甚来?兄长分付你甚来?今日城池又失了,嫂嫂又陷了,如何是好!要不是被刘备拦下,张飞就要自刎死去了。就是诸葛亮,关羽也不这么听他命令。

对于赵云关羽为什么没有开怼,很多看过《三国演义》都认为是赵云武艺高强,关羽不敢去怼赵云,但赵云早年和文丑战平,关羽秒杀文丑,虽然之后赵云表现越来越猛,马超,黄忠,张飞,那个不是武力值勇猛之人,所以关羽不是单一认为赵云武艺高强。

首先赵云和自己一样跟随刘备多年,赵云还不想关羽和张飞一样经常出差错, 赵云一直都忠勇武将,关羽对忠勇之人是比较看重的,比如当初和张辽交手的时候,关羽说张辽武艺不在他和张飞之下,其实是看张辽是一个忠勇的武将,所以才不愿意张飞和张辽交手,对于赵云的忠义仁勇,关羽是清楚的,并且赵云有两扶幼主的功劳。

平心而论,蜀汉政权那些功绩卓著、位高权重之人,很多品性上有瑕疵,如法正睚眦必报、魏延招祸取咎,李严迷罔上下;关羽刚而自矜,目下无尘,为同僚叛卖;张飞暴而无恩,鞭挞健儿,因此而死;马超背父弃族,孝义皆失;姜维黩武透支国力,连诸葛瞻都视之为祸,赵云虽然官职不及他们,或许战功有限,但是赵云对刘备,可以在袁绍最强大的时候,去追随实力弱小的刘备,与其颠簸流离,对其不离不弃么?这比关羽的千里走单骑五关六将要去寻找刘备,难道不是一样的想法吗?正是因为赵云对刘备忠诚,对蜀汉政权利益关心,还心系百姓,这些足以叫关羽另眼相看。因此赵云才能成为,数百千年来有口皆碑、最得人民大众喜爱的三国英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