扁鹊被历史教科书删除?成都出土9部医书,专家:其实有两个扁鹊

在春秋时期,中华大地上出现一名神医,悬壶济世,望闻问切,医到病除,被人称之为神医,此人就是扁鹊。司马迁在《史记·扁鹊传》中有对扁鹊的描述,而韩非子也曾有名篇《扁鹊见蔡桓公》,所以,若是有人问,扁鹊是否真实存在,毫无疑问,是存在的。但2017年,扁鹊这个名字,却被历史教科书删除。事实上,成都地铁施工挖出9本医书,早已证明和扁鹊有关,引起一大轰动,甚至有专家认为:这将改写中医历史。

据司马迁记载,扁鹊,原名秦缓,字越人,医术高明。鉴于司马迁在历史学上的地位,他敢这样写,所以应该没什么争议。再加上韩非子的《扁鹊见蔡桓公》,所以,扁鹊此人被后世医者们时代供奉,若是哪位医生医术高超,便有人称之为“扁鹊再世”。

在《史记》中记载,扁鹊曾经给赵简子治病,赵简子就是春秋时期的赵鞅,是和越王勾践同一个时代的人物。然而,《史记》又记载,扁鹊曾给秦武王看过病,秦武王是战国时期的国君,这就很奇怪了,因为秦武王和赵简子相差200多年。从年代看,司马迁若是记载的合理,那扁鹊不仅神医,而且还是长寿的神仙。所以,有如此大的时间跨度,有部分学者质疑扁鹊此人的真实性。在2017年的历史教科书中,把扁鹊这个名医还给删除了。

2013年,四川省成都市地铁3号线施工,在成都金牛区天回镇一代,竟然挖出大量汉代古墓,其中有一座墓室,因为常年都浸泡在水中,在液态环境下保存良好,在排水后,挖掘出大量的医术,都是竹简制成,包括一部《医马术》。其余的竹简整理后,可归类为9部不同的医术,有一部的名字是《五色脉诊》,其余还有8部医术,并没有名字。

考古学家立即邀请大量的中医名家,根据内容进行分析,大家一致认为,这些医术很可能和扁鹊有关,可能是扁鹊或者是他的弟子们留下的。有一位医学专家摸着这些竹简,老泪纵横,认为这可能会改写中医的历史。

即使是这样,但还是没能改变扁鹊从历史书上撤下的事实。因为历史专家认为:历史教材的编写应该十分严谨,扁鹊虽然出名,但没有确凿证据能证明他确实存在,所以暂时先删除。出土的9部医术,也并没有署名,所以无法证明一定是扁鹊的,而且历史有两个扁鹊,有一个扁鹊确实是不存在的,删除扁鹊,并无不妥。

为何说有两个扁鹊呢?原来,在上古时期,文字发明之前,神话故事中有个神医,名叫扁鹊,此人医术高超,有类似“鹊”的外形。也就是说,根据神话传说,扁鹊可能是个神鸟的形象。到了春秋时期,有一名叫秦缓的医生,医术高明,救了无数病人,人们认为他是扁鹊化身,所以称他为扁鹊。所以,此扁鹊和古代的扁鹊并非同一个人,而且,司马迁笔下的扁鹊,正是后者。

照这么说,扁鹊是神话传说,而司马迁在《史记·扁鹊传》记载的人,名叫秦缓。也就是说,扁鹊是不存在,秦缓或许是存在的。

图片来源于网络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