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富察皇后唯一的骨血,丈夫犯下死罪,乾隆却流着泪赦免了他

虽然乾隆诺大的后宫里有几十个妃嫔,但他深爱的至始至终只有一个女人,那就是他明媒正娶的原配孝贤纯皇后富察氏。富察氏满足了乾隆对妻子的所有想象和要求,既能和他谈古论今,又是个大度质朴的女子。可惜她活的不够长久,连生两子也都没能健康长大,只有一个女儿活到了成年并且出嫁,因此乾隆对此女疼爱倍加,对她倾注了非常多的感情,此女也是富察皇后留在人间的唯一骨血,她就是固伦和敬公主。

和敬公主名义上是皇三女,但其两个同父异母的姐姐降生于世没多久就先后夭折了,所以实际上和敬公主算是皇长女。在乾隆心中其他子女的地位自然是无法和她相提并论的,她自幼便被乾隆呵护,还未及笄,乾隆就开始想着要为她安排好未来的良缘了。

乾隆为和敬公主选中了蒙古一个出身显赫的王公子弟,此人名为色布腾巴勒珠尔。此子当时尚且年幼,乾隆担心他在长大的过程中会走歪路,或者迷恋上其他人。为了公主的幸福,乾隆下令把他召进宫中教养,将他视作半个亲儿子对待。究其原因,乾隆还是爱女心切。

乾隆十二年,已经长大的和敬公主下嫁色布腾巴勒珠尔,不过,虽然是下嫁,乾隆却准许公主与额驸留在京城生活,并赐予了一座公主府给她,清代还有其他公主府,但是货真价实的固伦级公主府却只有那么一座。

乾隆对和敬公主的宠溺并没有随着她嫁人后减少,他始终关注着和敬公主的婚姻生活,公主婚后与额驸生活幸福,还生下了一个男孩,此子乾隆非常喜欢,亲自给他取名。为此事他还特地跑到了孝贤皇后的坟前报喜,要是和敬公主是个男儿身,根据乾隆皇帝想立嫡的愿望,或许乾隆会立她为皇储也不一定。

值得一提的是,和敬公主的丈夫色布腾巴勒珠尔曾犯过一次死罪,但乾隆却看在和敬公主的面子上饶了他。这件事要从乾隆远征准噶尔说起,当时,额驸色布腾巴勒珠尔作为一员大将跟随乾隆出征。一开始他的表现还可圈可点,乾隆也对他很是信任,因此逐渐把重要的人物交给他。

但是色布腾巴勒珠尔这人立场不坚定,他明明知道乾隆远征准噶尔的目的就是收复失地,但色布腾巴勒珠尔却纵容阿睦尔撒纳,这个阿睦尔撒纳是准噶尔大汗的外孙。也就是说,色布腾巴勒珠尔不仅不帮助乾隆,还从背后反水。乾隆得知后非常生气,决定要惩罚色布腾巴勒珠尔。而当事人色布腾巴勒珠尔按律当斩,也就是说他犯下的是死罪。

不过,在色布腾巴勒珠尔就要被处斩时,乾隆的近臣来保却劝乾隆:“陛下忍心看到孝贤皇后唯一的公主守寡吗?”乾隆听到后挥泪叹息,流着眼泪下令放了色布腾巴勒珠尔。

1775年,色布腾巴勒珠尔去世,17年后,和敬公主去世,二人合葬在今天北京的东郊。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