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亏了这个外国人,让我们看到了乾隆的真实相貌,与影视剧差距大

人们对清朝皇帝形象的了解,往往都是来自影视剧的描绘。影视作品出于收视率的硬指标,往往都是虚拟的,这使得人们对皇帝的真实容颜知道有了很大的差错。我们以乾隆皇帝为例,清朝皇帝规范画像中的乾隆是这样的,如下图。

假定不通知你上面就是乾隆皇帝,随意说清朝的前期的皇帝,也不会引起多大的争议。那么,真实的乾隆终究长什么姿态呢?要知道乾隆的真实长相,我们必需求感谢一个人,并且是一个外国人,他就是意大利人郎世宁。

常言道,一朝天子一朝臣,这点放在郎世宁身上必定站不住脚。在闭关锁国的大清朝,一个外国人要获得居高临下的皇帝信任,是极端困难的。郎世宁以布道士的身份来到大清国,布道显然是不能够的。

但假定外国人有才有所长,是能够到紫禁城谋权一个职务了,郎世宁是一个画家,走运的是他得到了康熙的召见,留在紫禁城里成为一名宫廷画师。康熙驾崩,雍正继位,我们缤纷猜想郎世宁很可能会被驱逐出紫禁城。

郎世宁早有准备,他趁着雍正登基时献上一幅自己精心制作的画作,令龙颜大悦,这一举安靖了自己在宫廷画师中的方位。乾隆继位后,郎世宁总算来到了生计巅峰时间。乾隆宠爱书画艺术,一登基就将郎世宁选拔为清廷首席画师,甚至让他参与圆明园十二兽首的规划作业。

刚开始,郎世宁为乾隆制作了许多画作,内容包含日常日子、阅兵、打猎、南巡等等,直到终究受命给乾隆和后妃画画像。我们比较了解的是“乾隆及后妃图卷”,这是揭穿的乾隆画像,制作时间为乾隆元年,内容是乾隆和皇后、十一位妃嫔的画像,其间皇帝、皇后、令妃为郎世宁所画,剩下七人为郎世宁的弟子所画,终究三人为其他宫廷画家续画。

不过,最接近乾隆真实容颜的归于一幅名为《乾隆皇帝半身冬装像》,也是郎世宁所画,现在保藏于银川今世美术馆。之所以提到这幅画作,是因为它是郎世宁私底下绘画的乾隆,因此更能展现乾隆的真实容颜。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