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山小白礁Ⅰ号再上央视!CCTV10今晚“探索·发现”百年沉船

20世纪80年代

中国的水下考古事业开始起步。

入水探测

那些被淹没在海底的沉船,

犹如一片片拼图。

拼凑出跌宕起伏的历史过往。

水下拍摄

水下考古工作者们,

为了应对特殊的环境条件,

还开创了一套独特的工作方法。

即便如此,

这仍是一项高危的工作。

水中测绘

历经“大海捞针”式搜索,沉船初现 <<<<

浙江宁波的渔山列岛小白礁海域,被喻为“亚洲第一钓场”。这里生态环境优美,海底资源丰富,是全亚洲贝类生长最好的地区之一。

宁波象山渔山岛

为了采集到最优质的海贝,当地的渔民们曾经深潜海底,却意外发现了古代瓷器。

水中青花瓷

2008年,闻讯而至的水下考古队在一望无际的海域中展开大规模搜索。尽管文献中有关于沉没的记载,但真实情况却仍是个未知数。

历经一个多月的高强度水下作业后,考古队终于有了突破性的进展。

工作船

抽沙作业

海底出现了规整的人工石板,层层叠叠地铺开。

经鉴定,石板正是由产自宁波的特殊石料——小溪石制成。古时,人们把它当作高档的建筑材料,直到今天,在宁波的许多道路、桥梁以及古建筑上依然能够看到小溪石的身影。

水中小溪石

搬运小溪石

考古队顺藤摸瓜,在石板附近的海底,发现了沉覆已久的船体,并将它命名为“小白礁Ⅰ号”。

水中船板

稀有文物接踵而至,揭开身份之谜 <<<<

为了准确掌握沉船保存的状况,找到确定沉船年代的标志性文物,考古队决定对它进行重点调查和试发掘。

就在此时,一枚叶腊石材质的印章映入眼帘。它的表面篆刻着“源合盛记”四个字,据推测,这应该是商船所在商号的名称,由两家商号联合组成,可见规模不小。

出水 叶腊石印章

除此之外,沉船附近接连发现的稀有钱币与船舱内出现的古瓷器和紫砂壶,更是让考古队惊喜不已。

出水 青花瓷器

出水 五彩盖罐

古钱币的种类众多,不仅有 “康熙通宝” “乾隆通宝”等清代古钱币,甚至还有日本的“宽永通宝”、越南的“景兴通宝”,以及西班牙的银币等。

出水 古钱币

而船舱内数量众多的青花瓷原生堆积,虽掩埋百年,但仍旧陈列整齐,质地细密,毫无使用痕迹。

出水 青花瓷碗

东部船舱里刻有“孟臣”二字的紫砂壶,更是使得紫砂壶历史上的一代宗师——孟臣的真迹重现于世。

出水 孟臣紫砂壶

结合诸多强有力的佐证,考古人员终于揭开了“小白礁Ⅰ号”的身份之谜!

他们推断,满载货物的“小白礁Ⅰ号” 是清代时一艘从中国港口出发的商船,目的地极有可能是东南亚的某个国家或地区。

“小白礁Ⅰ号”的发掘带给人们很多惊喜,也仍有不少谜团有待揭开。考古人员对这一片海域有了更多的期待……

1月17日-18日 21:52

CCTV10《探索·发现》播出

《“小白礁Ⅰ号”水下考古纪实》上、下集

揭开沉船被掩埋的过往

【小卡片】

2012年和2014年,先后两次对“小白礁Ⅰ号”沉船遗址进行发掘考古,央视新闻综合频道、中文国际频道、英语频道曾对考古工作连续进行四场直播,累计直播时间超过4个小时,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该船被誉为“古代造船技术中西合璧的首例实证”,有力佐证了象山海域是古代海丝之路的重要航道。在2016年首届中国考古学大会上,渔山“小白礁Ⅰ号”水下考古发掘项目荣获“田野考古奖”,被业界誉为“我国水下考古的又一创新之作”“我国水下考古走向水下文化遗产保护的又一重要标识”。

来源:文化象山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