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腊月二十三要祭灶,没有土灶怎么办?祭不了了吗?

“上天言好事,回宫降吉祥”,祭灶一直是咱们民间长久保持的一项传统风俗,在农村有着非常大的影响,寄托了老百姓对辟邪除灾、迎祥纳福的美好愿望,所以在腊月二十三,农村几乎家家户户都会举行祭灶的仪式。

不过有的人就说了,现在农村很多家庭都把土灶拆了,没了土灶,是不是就没有办法祭灶了呢?

其实不是这样的,灶王爷虽然是执掌灶火,管理饮食的一方神仙,但是并不是居于灶台之中。以前条件好一些的家庭都会建造灶王龛,一般灶王龛的位置处于灶房的北面或东面,而灶王爷的神像就被摆在灶王龛之中,人们祭灶的时候,自然也就是在灶王龛前祭拜。

而一些没有灶王龛的家庭,就会直接在灶王爷的画像贴在灶房的墙壁之上,这样也能祭拜灶神。而且在有些人家贴的灶神画像之上,除了灶王爷之外,还有灶王奶奶的存在。

既然灶王爷不是栖身于灶台之中,所以土灶是否存在对于灶王爷并没有什么影响,只要有做饭的地方,就有灶王爷的存在,所以现在仍然可以祭拜灶王爷,民间说的“铁打的灶王,流水的厨房”正是因为如此。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