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子魔咒:南北朝到中唐,居然只有一位太子善终

太子是国之储君,是封建王朝一人之下万人之上,最为尊贵的人。

然而在中国历史上有一个特殊的阶段,从南北朝到唐朝中叶,绝大部分皇帝的太子都不得好死。

首先来看南朝

南朝从一开始就不断上演太子魔咒。

南朝刘宋的第一个太子,是宋武帝刘裕的长子刘义符。422年刘裕去世后,16岁的太子义符即位为帝。由于幼年家教缺位,刘义符当皇帝不够格,只知道寻欢作乐,424年刘义符被徐羡之、傅亮、谢晦等人联手废黜并杀死,刘义符时年18岁。

刘宋第二个太子是宋文帝刘义隆的长子刘劭。刘劭当太子时间长达24年,过于漫长的太子生涯使他和父亲产生了深刻的矛盾。453年,害怕被废黜的刘劭率兵发动兵变,灭绝人性地杀死父亲,夺位称帝。这件恶劣的弑君弑父事件引发全国声讨,在外统兵作战的武陵王刘骏起兵讨伐刘劭,并成功打进建康杀死刘劭,刘劭亡年29岁。

第三个太子前废帝刘子业(宋孝武帝刘骏长子),第四个太子后废帝刘昱(宋明帝刘彧长子),都被藩王或权臣推翻,死于非命。

南齐高帝萧道成,立长子萧勣为太子,萧勣后来继位为帝,是为齐武帝。齐武帝创下了南朝纪录:他是南朝唯一一位嫡长子立为太子、并顺利即位、得以善终的。

齐武帝的嫡长子、太子萧长懋,品德和才能都令人称道,只可惜35岁时病亡,后来追谥为文惠太子。

齐明帝萧鸾恃权夺位后,将叔父萧道成的嫡系子孙全部杀尽,丧心病狂的屠戮最终也影响到他的家人。萧鸾的庶长子萧宝义幼年残疾,嫡长子萧宝卷立为太子,后来被梁武帝萧衍所杀。

梁朝是南四朝中政局最平稳的一朝,但也没逃脱太子魔咒。梁武帝的太子萧统,同文惠太子萧长懋一样,无福消受储君之福,30岁时病亡,死后追谥昭明太子。与萧长懋并称南朝二贤太子。

梁简文帝萧纲在侯景之乱中,被叛军扶为傀儡皇帝,他的嫡长子、太子萧大器,和父亲一起被侯景叛军杀死。值得一提的是,萧纲虽不是嫡长子,但昭明太子去世后他也被立为太子。梁元帝萧绎的长子萧方等,生来不受父亲喜爱,在与敌军作战中落水而死。梁朝的太子们全军覆没。

陈朝也没好到哪去。陈武帝陈霸先子嗣不旺,称帝后只剩一个第六子陈昌,还被北周扣留,经过反复协商,陈昌终于获释回国,不料过长江时被陈文帝遣人暗害,掉入江中淹死。后来陈文帝也遭了报应,他的太子陈伯宗即位后手中没有实权,很快被叔父陈宣帝废杀。

陈宣帝的儿子陈叔宝——著名的荒唐天子陈后主,虽然没有死于非命,但陈朝在他手中灭亡,陈后主被俘虏到隋朝,当了个混吃等死的长城公。对于一个政治人物来说,这种下场也很悲惨。

再看北朝

公元534年,北魏分裂为东魏和西魏,太子魔咒开始发威。

东魏实际上是北齐的傀儡,真正执政者是北齐神武帝高欢。

高欢去世后,其嫡长子高澄继续执政。高澄虽然没有太子之名,但全部继承了高欢的权位,是事实上的太子。就在高澄按部就班地进行禅位准备工作时,在邺城(东魏、北齐的首都)他的办公地点,发生了一起震惊北朝的刺杀案,毫无防备的高澄被刺客当场杀死,年仅28岁。

高澄死后其弟高洋篡夺东魏大统,建立北齐。随后,高洋之弟孝昭帝高演、武成帝高湛先后上演夺位大战,高洋的太子高殷被叔父高演杀死,高演的太子高百年又被叔父高湛杀死。

武成帝的太子高纬是北齐后主,高纬的太子高恒是北齐幼主,北周灭齐时,高纬父子都被生俘至长安。北周武帝为绝后患,将父子二人统统处死。

但灭了北齐的北周帝国,也是人强命不强,太子们一个比一个死的惨。北周开国太祖宇文泰,嫡长子是宇文觉,此公在堂兄宇文护的扶持下废掉西魏建立北周,但因主相之争不可调和,宇文觉被宇文护废杀。

继立的周明帝宇文毓是宇文泰的庶长子,同样也被宇文护暗杀。

周武帝吸取两位兄长的教训,反杀了宇文护。在位期间灭佛整军,一举消灭北齐,完成了辉煌的兴国大业。不料这位强势的皇帝最终强不过命运,他35岁英年早逝,太子宇文赟即位,是为周宣帝。

和平即位的周宣帝虽然没有遭遇政变、暗杀之类的厄运,但他天天纵欲无度,居然自己把自己折腾死了,当皇帝的第二年便暴病身亡,年仅21岁。

周宣帝的太子宇文阐,被外戚杨坚拥立为傀儡皇帝,不久后北周灭亡,8岁的宇文阐被隋文帝处死。

隋唐同样被魔咒笼罩

隋文帝的长子杨勇,在那场著名的夺嫡大战中,被兄弟杨广逆袭,后来被长期幽禁,一度弄的人不人鬼不鬼,几乎要精神分裂。隋炀帝即位后,便派人秘密处死了这位前太子。

或许是命运的定数,隋炀帝自己的后人,遭遇了十分惨烈的报复。

隋炀帝的嫡长子、太子杨昭,虽然人口贤良,口碑非常好,但22岁时就暴病身亡。后来江都宫变,宇文化及弑杀炀帝,炀帝的众多儿孙全部被杀。

进入唐朝后,这个国力强盛、文化昌明、政局稳定的庞大帝国,在前100年中,居然也频繁遭遇太子魔咒。

唐朝第一位太子李建成,因为秦王李世民权力过大,兄弟之间爆发严重的储位斗争,结果玄武门之变,李世民杀死兄长李建成和弟弟李元吉,成功夺位。

李世民的长子李承乾,早早的就被立为太子。但遗憾的是,李世民的几个儿子有样学样,也明里暗里地争夺储位,身处政治漩涡中的承乾不能自已,愚蠢地想发动政变,结果被废黜,默默地死于黔州。

唐高宗的庶长子李忠起初被立为太子,但因为并非嫡长——其母刘氏不是正妻,被皇后武则天陷害,先是废黜了太子之位,后又被贬于黔州原废太子李承乾的住所。武则天仍然不肯罢休,暗中陷害李忠谋反,结果被高宗遣使赐死,年仅21岁。

高宗的嫡长子李弘继立为太子后病死,嫡次子李贤又被立为太子。李贤就是著名的章怀太子,这位不幸的太子不同于别人,竟然受到亲生母亲武则天的猜忌,后来被赐自尽。

继章怀太子李贤,李显又被册立为太子,后来即位为唐中宗。中宗先被母亲武则天废黜,后来武则天退位,中宗二次复位,这位被上天眷顾的皇帝却不幸娶了个悍妇,造成了他一生的不幸。中宗晚年,被妻子韦后摆布,后来竟被韦后毒死。大唐二十余位皇帝,以中宗最为窝囊。

唐睿宗李旦的长子李成器,幼年时被封为太子,但随着睿宗失去帝位,他的太子之位也被罢去。

唐玄宗李隆基的长子李琮早死,次子李瑛被立为太子,结果遭到唐玄宗宠妃武惠妃的陷害,不仅被废为庶人,还与两个兄弟一同赐死。

直到公元762年,唐肃宗的长子唐代宗李豫即位,长达230年的太子魔咒才终于被打破。

南北朝以来,太子之所以屡屡被政治风波打击,总的来看,主要是政局不稳。南朝四朝和北朝两国,国运都不长久,朝代和国家的兴起都处在起始阶段,朝廷中有大量握有实权的皇室宗亲或者大将,仅靠血统维持的继承权,敌不过虎视眈眈的功臣大将,所以政权交接时往往发生流血冲突。

而隋唐帝国这样的大一统王朝,之所以也重蹈覆辙,主要是隋唐两代皇族都是北朝后人,大概受了北朝胡风之影响,对嫡长子天然法统地位并不是很认可,故而也一再发生政变。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