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争暗斗,弱者为王 ——汉武帝母亲的战争

栗姬和王娡是汉景帝刘启的妃子,栗姬位高,王娡位低。栗姬貌美深受景帝宠爱,儿子刘荣被立为太子,而王娡的儿子刘彘为胶东王。王娡与栗姬之间的较量,一开始就处在下风,这位外表谦恭的女人又是怎样当上皇后并让儿子取代太子最终成为皇帝的呢?

离婚入宫的王美人

栗姬是齐国人,容貌姣好,可是心胸狭窄。女儿家有点小性子无可厚非,可是生活在复杂的后宫中,心胸不够开阔难免遭人嫉恨。性格决定命运,栗姬的小心眼让她与尊贵的皇后之位擦肩而过。

王娡,槐里(今陕西兴平县境)人,说起来,她还是一位平民皇后,父亲是普通人,母亲臧儿是前燕王臧荼的孙女。臧荼在刘邦登基的第一年因谋反叛乱被诛杀,其后代流落民间。王娡是臧氏的大女儿,在入宫前曾嫁给贫民金王孙,生女儿金俗。王娡母臧儿找人为子女卜算时,得知她的两个女儿都是大贵之人。臧儿就把女儿从金氏家中强行接回,把王娡送进了太子宫。果不其然,不久,王娡真的得到了太子刘启的宠爱,封为王美人。

王娡怀着刘彘的时候,梦到一轮太阳扑入腹中,就把这件事告诉给当时的太子刘启,太子说:“这是贵显的征兆”孩子还没有出世,汉文帝去世,太子刘启即位,是为汉景帝。景帝即位当年,王娡生下皇十子刘彻。

前元四年(公元前153年),夏四月己巳日,汉景帝立栗姬儿子,长子刘荣为太子,因为对刘彻的喜爱,景帝竟打破太子与其他皇子不能同年而封的旧例,立刘彻为胶东王。

明争暗斗,弱者为王

王美人自从生了小刘彘之后,更加谦恭温厚,表现得很低调,从来不把得意写在脸上,上至太后、皇帝,下至宫女、太监,都以温婉谨慎的言行对待。而栗姬却正好相反,她在儿子刘荣被立为太子后得意器张,不仅不把低等的妃嫔放在眼里,所有受皇帝宠爱的妃子都怀有嫉恨,尤其在上一任皇后薄皇后被废以后,更是认为皇后之位非己莫属,只是时间早晚问题。

到了太子刘荣十八岁时,汉景帝的姐姐馆陶公主刘嫖,希望能把自己的女儿陈阿娇嫁给太子刘荣,让阿娇成为日后的皇后。不料,没有头脑的栗姬,因为憎恨馆陶公主屡次给景帝进献美女,夺走了皇帝对自己的宠爱,所以,在对其挖苦羞辱一番后,果断拒绝了这桩婚事,栗姬不知道,自己这一回绝非但令儿子刘荣失去了皇帝之位,连儿子的性命都搭上了。

身为景帝一母所出的亲姐姐,刘嫖何时受过这种窝囊气,一边是栗姬高高在上的刻薄,一边是王美人善良温厚的谦恭。后者自然是最好的选择,而这时的刘彘,在母亲的言传身教下,看似童言无忌地说出金屋藏娇这番美言,更是令刘嫖心花怒放,觉得找对了人。

刘嫖为了把这个准女婿上帝位,真是绞尽脑汁,无所不用其极。仗着她是窦太后的掌上明珠,不断离间栗姬和皇帝,有意无意的把栗姬的刻薄小性添油加醋的讲出来。有一次,景帝生病时曾试探栗姬,说:“我百岁之后,你要善待其他的妃子和他们的儿子啊。”栗姬当时怀有愤恨之心,不但没有答应景帝,反而口出恶言,景帝对栗姬彻底失望。

同时王娡暗中派人催促大臣奏请立栗姬为皇后。大行上奏:“子以母贵,母以子贵。今太子母号宜为皇后。”景帝大怒:“这是你应该说的话吗!”遂下令诛杀大行,又废掉太子刘荣为临江王,把栗姬打人冷官。不久,太子被陷害而亡,栗姬郁闷至死。

公元前150年,太子被废三个月后,刘彘被立为太子,赐名彻,王美人被封为皇后。刘彻便是历史上大名鼎鼎的汉武帝,这场双方实力悬殊的后官争斗以强者栗姬母子的死亡,弱者王美人母子的胜出而终结。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