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哪些著名农民起义登上了影视作品,哪个最轰轰烈烈?

中国有哪些著名农民起义登上了影视作品,哪个最轰轰烈烈?

王侯将相,宁有种乎?你若残暴不仁,我必揭竿而起,将你埋葬于历史的洪流之中。

自秦王嬴政建立秦朝以来,中国可谓经历了2000余年的封建社会发展期,这其中,有过百姓安居乐业的繁华盛世,比如“文景之治”、“贞观之治”、“开元盛世”等等,也有皇帝昏庸无能、朝纲衰败的阵痛期,比如东汉末年群雄并起、靖康之乱等等。而每到了百姓生活难以为继的时候,他们往往就会揭竿而起,试图推翻当时黑暗的统治,这就是我们熟悉的农民起义。这些农民起义,有的最终失败、有的被朝廷招安,也有的实现霸业,但不管怎样,它们大都轰轰烈烈,在中国历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那么,在这么多的农民起义中,有哪些起义登上了影视作品呢?哪个在你心中是最轰轰烈烈的呢?带着这个问题,我们来展开今天的文章。

一、秦末陈胜、吴广起义影视作品:《木乃伊3:龙帝之墓》

这是中国历史上的第一次大规模农民起义,对中国历史有着深远影响。不过大概是年代久远的缘故,它登上影视作品的次数少之又少,我唯一有印象的,大概就是《木乃伊3:龙帝之墓》中那排山倒海的骷髅兵了,不过不确定是不是陈胜吴广的起义部队。

二、东汉末年黄巾起义影视作品:《三国演义》

这应该是大家最熟悉的农民起义之一了,只要是读过《三国演义》的朋友,就不可能不知道黄巾起义(严格说,只要上过学学过历史的朋友,都会知道黄巾起义)。而对黄巾起义刻画最成功的作品,还是当属那部播出于1994年的不朽巨作《三国演义》,它用极厚重的历史感,让我们感受到了东汉末年的民不聊生以及人民愤怒起来的可怕程度。

三、隋末瓦岗寨起义影视作品:《隋唐演义》等

这同样是中国历史上著名的农民起义之一,而因为隋唐作品广受欢迎的缘故,它可能是和黄巾起义、梁山泊宋江起义一起,是最让大家熟悉的三场农民起义。影视作品方面,瓦岗寨起义当然是和《隋唐演义》系列作品有关,比如黄海冰版的《隋唐英雄传》、严宽版的《隋唐演义》、张卫健版的《隋唐英雄》等,都生动再现了隋朝末年农民起义的波澜壮阔。

四、唐末黄巢起义影视作品:《大南迁》

黄巢起义同样是中国历史上的著名农民起义,不过关于这场起义的影视作品非常少。我唯一能想到的,就是由邹兆龙、俞飞鸿、汤镇业、贺刚、梁家仁等主演的客家民系史诗剧《大南迁》,它的历史背景就是唐末黄巢起义时期。

五、北宋末年宋江起义、方腊起义影视作品:《水浒传》

这个和《三国演义》一样没什么好说的,不管你看没看过《水浒传》,都会知道宋江、方腊这两个名字。只是宋江部队被招安后是否去攻打过方腊,史学界尚有争论,至今尚无定论。但多数史学家认为,宋江部出征方腊可能性较大。

六、元末红巾军起义影视作品:《倚天屠龙记》、《乞丐皇帝传奇》等

元朝末年的农民起义有很多,但最出名的当属韩山童、刘福通等人发起的红巾军起义,而在后期,朱元璋和陈友谅成为了其中的中流砥柱,朱元璋更成为了赢家中的赢家,并最终建立了明朝。关于元末农民起义的影视作品,我们一般上想到的,会是由金庸名著改编而成的各类《倚天屠龙记》版本,以及由何家劲、杨丽菁主演的《乞丐皇帝传奇》。

七、明末李自成起义影视作品:《闯王李自成》、《鹿鼎记》、《双雄会》等

关于李自成起义的影视作品也不少,但他大都不是以主角形式出现,比如在《鹿鼎记》中,李自成出场没多久就死了。而拍摄于上世纪80年代的电影《闯王李自成》、《双雄会》算是对李自成起义还原度比较高的作品,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看下。

八、清朝太平天国起义影视作品:2000年内地版《太平天国》、1988年TVB版《太平天国》、《巾帼枭雄》等

这是中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农民起义,它在鼎盛时期,简直席卷了大半个中国,更引起了清政府的极度恐慌。关于太平天国的影视作品也不少,最出名的当属于2000年播出的电视剧《太平天国》,这部剧由张笑天编剧,陈家林执导,高兰村、张志忠、杨童舒、孙飞虎等联袂主演。该剧生动讲述了太平天国运动由“拜上帝会”经过金田起义、永安建制、转战两湖、定都天京、北伐西征,逐步发展壮大,又经过杨韦事变等一系列内讧,元气受损,直到天京陷落一步步走向灭亡的历史过程。

此外,TVB也曾将太平天国的故事搬上荧屏,最典型的作品当属于1988年播出的电视剧《太平天国》以及于2009年播出的电视剧《巾帼枭雄》。

以上就是蔷薇为大家盘点的有关中国著名农民起义的影视作品,那么在大家心中,哪一场农民起义最让您印象深刻呢?又有哪一场是您看来最轰轰烈烈的呢?欢迎你关注点赞分享,并在留言区告诉您的想法,我也会在留言区和大家进行沟通交流。

图片来源:豆瓣、网络

(文章为个人原创,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