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临终最毒一计,一箭三雕为刘禅斩草除根,诸葛亮临终如梦初醒

刘备托孤时,“一箭三雕”为刘禅筹划,一番话让诸葛亮如梦初醒

刘备,是汉末三国中蜀国的建立者,虽然他没有成就帝王之业,一统天下,但是在那个乱世,他白手起家,最终创立了一番霸业。其成就不能说不高,但刘备创业的道路上,有两个字一直作为刘备的旗帜,这两个字就是“仁义”,正因为如此,刘备给人的形象就是一个仁义之君。但是我觉得这都是三国演义的描写导致的结果。正史中的刘备,更多的是以一个枭雄的形象出现的,并不是什么仁义君子。

首先大家要明白一个道理,在汉末三国那个时代,君子是不会有机会成就霸业的,成就霸业靠的是权术,而不是什么君子之心,正如曹操所说,如果圣人之道有用话,灭六国统一天下的就是孔子孟子了。所以刘备的一些仁义可以理解成一些政治口号,而刘备本人也绝对是一个枭雄。而刘备的枭雄本色在他托孤的时候,更是一箭三雕为刘禅筹划,可以说是最显露无疑的。

公元221年,刘备起兵伐吴,但是最后的结果却是在猇亭被陆逊打败,失败的刘备逃回永安,一病不起,之后就发生了著名的永安托孤。但是在托孤过程中,刘备可以说是本性暴露,一番话说的诸葛亮如梦初醒。

其中刘备的那句“如其不才,君可自取”可以说是刘备一身权术的精华。也就是这句话,彻底定性了刘备的枭雄形象。为什么这么说呢?我们来分析一下,表面上来看,这是一句感人至深的话,但是深入一分析,这句话根本就是试探之言,首先刘备作为开国皇帝,是最艰难的那一代,在那个家天下观念不可动摇的年代,这绝对是不可能的。

第二,我们从刘备其他的举动也可以看出这句话根本不是真心话,因为如果他真的给了诸葛亮废立大权了, 那么他就不用再说其他任何 事情了,但是事实却不是如此,虽然刘备把军国大权都交给了诸葛亮,但是并不是完全交接,刘备还提拔了李严作为诸葛亮的副手,这一手可以说是意味深长,诸葛亮是谁?是蜀国荆州派系的代表,而李严是益州派系的代表,这一手实际上是在制约提拔益州派系,用以制约荆州派系。

第三,刘备最后还和赵云进行了一番密谈,虽然我们不知道他们说了什么,但是我们可以推测,当时蜀国的元老大将都没了,就剩一个赵云,所以刘备完全有可能是赋予赵云一定权力,让他承担什么“监政”的角色。所以,刘备死前这番安排可说是天衣无缝,把刘备的帝王之术彰显的淋漓尽致。由此可见,刘备绝对不是什么 仁义君王,而是一个真正的权谋家。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