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在三国演义有三次大笑,都是在赤壁之战中,他为什么大笑呢?

三国演义中,曹操有三次大笑,他为何笑?而刘备是哭,他为何哭?

熟读三国的朋友可能会比较熟悉 ,曹操和刘备作为三国里最具雄才大略的人主,其性格作风却截然相反,最直接的例子,曹操遇事喜欢大笑,而刘备则恰恰相反,就知道哭,所以有人开玩笑,曹操笑出来一片基业,而刘备则是哭到手半座江山。曹操的笑,总是意味深长,我就给大家结合几个例子说说我对曹操笑的看法。第一个例子,曹操问别人对自己的评价,有人就说“子乃治世 之能臣 ,乱世之奸雄”曹操听后什么反应?笑!大笑!,我认为这个笑是曹操豁达的表现,曹操是个很直接的人,对自己的野心和权谋从不刻意掩饰,所以,在听到别人对他奸雄的评价时,曹操豁达的笑了。

第二次,官渡之战,许攸来投奔曹操,曹操又笑了,又是大笑,我觉得这一笑是属于人主的笑,这个小体现的是曹操作为雄主的爱才之笑,那个乱世,人才是最重要的资源,看到许攸来投,曹操处于爱才之心,放声大笑。

第三次,赤壁战败,曹操一路逃亡,在逃跑过程中曹操三次大笑,结果却是三次引来诸葛亮的伏兵。我认为这是作为一代雄主的乐观的人生态度的体现 ,想想当时的情况,赤壁战败,数十万大军毁于一旦,换做平常人或许早已不知所措,但是曹操不可以,因为他要卷土重来,作为领导者的曹操肯定不能失去信心,所以,在那样的情况下曹操又是大笑,不仅是给部下信心,更是曹操乐观的体现。所以,曹操的大笑中是包含着豁达与乐观的,是包含着爱才之心的。这样的人生境界,不得不说很高!

反观刘备的哭,我认为更多的只是一种手段,不是我可以贬低,是我真的看不出刘备的哭可以体现出什么,比如说在新野,刘备被曹操打败,当时刘备带着一大堆老百姓开始逃跑,这时候刘备哭了,但是怎么看都觉得这是刘备笼络人心的手段,是在看不出刘备的什么特点,再比如,请诸葛亮出山的时候诸葛亮刚开始推辞了,刘备怎么办?哭!又是一通大哭,直接就把孔明哭的不好意思了,这次哭我更是看的无厘头。总之,我认为曹操的笑是曹操人生哲学的体现,而刘备的哭我实在是看不出什么优良品质,只能看到一些政治目的,不知道你对这一哭一笑是怎么看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