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是水浒天异星, 晁盖系核心, 对宋江却言不由衷

(灿烂海滩原创作品,严禁转载)

梁山一百零八人,虽然来自五湖四海,却也分成了大大小小不同的派系。其中有一个派系较为特殊,他们虽是梁山的元老,但最核心的人物阵亡,第二号人物又转投了宋江,从此在梁山的地位逐渐下降。该系中地位最高的一位,便是本文要谈到的人物。

此人便是对应天异星,排名第二十一,绰号赤发鬼的刘唐。

刘唐的绰号为赤发鬼。书中第十四回刘唐出场时有个描述:“紫黑阔脸,鬓边一搭朱砂记,上面生一片黑黄毛”,后来刘唐自己也说过“因这鬓边有这塔朱砂记,人都唤小人做赤发鬼”。由此可见赤发鬼这一绰号是根据刘唐的外貌而来的。

刘唐是做什么的,书中没有交待,刘唐也只是说“小人自幼飘荡江湖,多走途路,专好结识好汉”。不过从他能得知生辰纲这些机密的事情来看,此人在绿林还是有一定能量的。

刘唐到东溪村报信,晁盖等人劫了生辰纲,自然也就不得安生了,只能跟着晁盖、吴用等人一起上了梁山。火并王伦后,晁盖成了老大,刘唐排名第五,可谓是梁山的元老,晁盖系的重将。

刘唐的性格,大致可以用性如烈火来形容,这是个看不惯就发飙的主儿。为了搭救刘唐,晁盖送给了抓捕刘唐的雷横十两银子。刘唐获释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去找雷横,为的是讨回这十两银子,可见其火爆脾气。晁盖死后,宋江将卢俊义拉上山,当众表示要将寨主的位子让给卢俊义,刘唐又是表示强烈反对。王太尉上梁山招安,又是刘唐拔刀发作,坚决反对招安,引发了宋江自担任寨主以来的最大危机。这一切都是刘唐性格的体现。

刘唐的武艺,完全可以用高强两个字来形容,面对雷横这样的高手,刘唐力战四五十个回合不分胜负,这便是明证。后来又有活捉韩滔、斩杀王太守和沈泽这样的战绩,梁山排座次时,他不但排名第二十二位,同时还是步军十头领之一,可谓名副其实。梁山受招安后,雷横参与了四大战争,屡立战功,最终在杭州战死。

前文说到,晁盖系的主要成员为劫取生辰纲的八人。后来晁盖阵亡,吴用成了宋江的红人,刘唐自然也就成了晁盖系的领袖。何以见得呢?小说第六十八回宋江要让位于卢俊义时刘唐的表态就能看出来。刘唐是这样说的:“我们起初七个上山,那时便有让哥哥为尊之意,今日却要让别人!”

刘唐的这个表态是他作为晁盖系的核心对宋江的一种支持,这是站队。但这话说的言不由衷。从晁盖在世时的种种表现来看,根本就没有让位于宋江之意,否则也就不会出现“若那个捉得射死我的,便教他做梁山泊主”这样的遗言,可见刘唐说的并不是实话。

刘唐如此表态,恰恰说明自晁盖死后,该派系逐渐被边缘化,因此刘唐才急着跳出来表忠心。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