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板斧的混世魔王只是小说演义,真实的他心思缜密到令人害怕

要说隋唐演义中最大名鼎鼎的恶英雄除了李元霸那就是程咬金,其实类似程咬金这样的“福将”在传统评书艺术中很是常见。比如“胡大海”“孟良”“焦赞”等等,这些人由于运气好、功夫平平、乐观等优点得到大家的喜欢。程咬金的艺术形象也是如此,这位英雄使用一把宣花大斧,诨号混世魔王,在瓦岗寨还当了一任草头王,抢过皇杠,可谓是快意恩仇的草莽英雄。

其实人家程咬金跟秦二爷同属山东老乡,正所谓红脸汉子。在历史上程咬金人家拉杆子起家,正所谓隋末唐初,正所谓身逢乱世有兵就是草头王,这些军阀兵自然不会放过良民。于是为了防止这些各路老总打秋风,程咬金就组织了数百人的武装,保卫乡里,维持治安。后来程咬金加入了瓦岗军,在李密帐下效力,李密这人对待猛人还是很重视的,于是让程咬金负责统帅自己身边的一部分卫队,作为心腹。由此可见,程咬金如果只会评书演义中的三板斧,早就死在强将如云的隋末唐初了。

在历史中人家程咬金使用的兵刃是长朔,根本不是斧子。程咬金曾经去支援单雄信,与程将军同行的还有裴行俨。在作战中,裴将军中箭落马,作为战友,程咬金自然不能放任不管,于是程咬金抱起裴将军,二人共乘一马,一起撤退,王世充兵马也不是吃干饭的,使用长朔把程咬金扎了透心凉。奈何程咬金勇力过人,直接拔出长朔突出重围。随后李密兵败于是程咬金、秦二爷就全部当了俘虏。像程将军这样的猛人在打仗的岁月那是身价倍增,作为一方诸侯的王世充自然明白,于是很是笼络这两位降将。程咬金虽然文化不高,但是据说会相面,于是程咬金就跟秦琼合计:‘我看这王世充长得就不像能成大事的人,这整天婆婆妈妈没事就赌咒发誓跟个乡下巫婆一样。咱们跟他混绝无好下场!’

于是程咬金跟秦二爷就一直在王世充帐下打马虎眼,一有机会便投靠了李唐势力。离开的时候程咬金还假惺惺嘲讽王世充:‘我们兄弟二人承蒙您的厚爱,得了你不少的好处,也想给您立个功杀个人什么的?奈何您耳根子软,总跟小人来往,于是我们只能另投明主,拜拜了您呐!’如此名将自然打仗攻城不在话下,李世民也很重视这一员猛将。程咬金也被封为宿国公。这样过人的武将,不能不引起李建成的警惕,作为李渊的接班人,李建成自然要削弱弟弟李世民的势力。于是程咬金便出任康洲刺史。

作为秦王嫡系的程咬金便对李世民说道:‘李建成这是要废掉殿下的左膀右臂。如果长此以往,大王将会被李建成除掉。我只有一死来报答殿下,恳请殿下要早做防备。’于是程咬金就与秦琼等人一道参加了玄武门之变,把李世民推上了皇位。程咬金也被升为右武卫大将军,封地七百户。从此之后,程咬金虽然出马临敌,但是都是小仗,等到了程咬金再次挂帅出征,已经是古稀之年。此次作战程咬金可谓是表现平平,因为作为主帅的他竟然能让副帅王文度钳制,导致此次作战唐将苏定方虽然诛杀不少敌军,但是没有完全消灭西突厥人。王文度因为假传圣旨,而处以死刑,但被赦免,而程咬金也被罢官为民。

此事看似程咬金畏首畏尾,放任副帅干扰战局负有领导责任,细细一想这并非程将军一人之过。首先古稀之人挂帅出征已经难有少年之锐气,求稳也是人之常情。其次当时皇帝对程咬金并非信任,奈何朝中无人,才叫老将挂帅出征。再次王文度虽然死罪,但是却被赦免,而且不久又被起复,不能不说王文度没有监军的权利。所以程咬金在面对王文度进退失据也有自保的可能性,历史上飞鸟尽良弓藏野兽亡而走狗烹的例子并不少见。

作者:老王总吃瓜

简介:九零后军迷,喜欢写作。信仰坚定心中有国,传播军事历史正能量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