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子牙封了那么多的神,为啥没有封自己?背后有更大的野心!

在《封神演义》中,姜子牙手执封神榜,听从师尊元始天尊的吩咐,完成了兴周灭商的大业。然而,就在榜单揭晓的时候,人们发现里面没有姜子牙。这是为什么呢?原来背后有更大的野心!

推翻商纣王的统治集团后,周王朝开始论功行赏。《封神演义》中,神话了意识形态领域内的奖励,也就是对各路功臣封神,让这些跟着周家干革命的功臣,都封了神仙。实际上,这些人不光得到了神仙,还得到了封地,也为周王朝的覆灭留下了隐患。

在《封神榜》中,并没有姜子牙的名字。有资料记载,传说姜子牙本来是给自己留了一个“扫把星”的神位的。但是,封神的时候,自己的老婆“马氏”非要缠着他要做神仙。姜子牙拗不过呀,知道马氏跟着自己没有享福,于是就为了补偿马氏,“扫把星”给了马氏。神位本来是固定的,这下就给自己的位置没了,于是姜子牙自己就没办法成为神仙了。

在这次封神中国,一共有365位神仙。具体的封神工作是有姜子牙来完成的,如果按照功绩,肯定会是排名靠前的。就是他媳妇想要一个神,姜子牙也是有能力来协调来一个名额的。那么,姜子牙为啥不干呢?其实,背后有更大的野心!

有资料记载,在封神的时候,元始天尊赐姜子牙打神鞭。封神完毕后,姜子牙奉还此鞭,元始天尊念其封神有功,自己还没有封神,很大公无私,就没有收回,特许他可以云游众神部,每去一处,该部正神暂时让位。这就是所谓的“太公在此,诸神回避”,也有人说是“太公在此,诸神退位”。

通过这个大家就知道了,虽然没有封神,但是姜子牙却成了百神之首,无论是谁,只要他去就得把该部正神的位置让出来。更主要的是,姜子牙还部担责,不用忙乎某一个神的具体工作。

与其给自己封个神,还真不如做百神之首,更加实惠。所以,有不少人认为,姜子牙之所以不给自己封神,实际上是想获得打神鞭,可以统领各个神。

虽然没有封神,但是对于物质上的实惠,姜子牙绝对是不能放弃的。

商朝灭亡后,姜子牙与武王、周公旦等人商议,把全国分成若干个侯国,由周天子分封给在灭商大业中作出贡献的姬姓亲族和有功之臣建都立国,充当周朝统治中心的屏障,即所谓“封建亲戚,以藩屏周”。由于姜子牙在兴周灭商中功勋卓著,而被首封于齐地营丘(即今淄博市临淄区)建立齐国,以稳定东方。

姜子牙成为了齐国开国之君,选拔有才能的人做官,吸收大批当地东夷土著中的人才加入到齐国统治阶层,让他们在国家建设中发挥应有的作用。通过姜子牙的改革,齐国迅速发展起来。【参考资料:《吕氏春秋首时》、《史记齐太公世家第二》】(作者:每日汉字)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