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比皇族地位更高,乾隆想嫁女儿到他家,还得给女儿换个身份

中华历史上下五千年,封建政权几经更迭。在宋朝,赵氏一族是皇亲国戚,但是在明朝,又是朱氏一族的天下。但是有一个姓氏,不管政权如何变化,他们一族的地位始终是不变的,这个姓氏就是“孔”。

无论是何人掌权,孔子的地位是难以动摇的。汉朝时期,孔子嫡系后代就开始享受世袭的封号,到了宋朝,这个世代相传的封号定做衍圣公,一直到清朝时期,衍圣公仍然是代代相传。

虽然清朝是满族的天下,爱新觉罗氏是绝对的皇室。但是衍圣公的地位,仍然是尊贵之至的。清朝制度非常森严,就连皇宫的大门也不能随意进出。只有帝后可以从正门出入,妃嫔大臣们都必须走侧门。即便是在御道上行走,为了表示对皇帝的尊敬,王公大臣们,必须都在皇帝身后几步之遥的地方远远的跟随。但是衍圣公却没有这个避讳,甚至可以直接跟皇帝并驾齐驱。而最能显示衍圣公地位的,就是孔家的家庙,就连皇帝也需要恭恭敬敬地参拜。

在历朝历代,不管当权者施行什么样的制度,孔家的地位始终凌驾在一般的皇族之上。而且随着世事变迁,地位是越来越尊崇。好比说在宋朝,衍圣公这个封号不过是个八品官,享受的俸禄不高,不过是社会地位比较高罢了。可是在明朝,就已经是正一品文官了。

并且是一品文官之中地位最高者,享受的俸禄也远远超过一般的一品官标准。到了清朝,清朝皇帝为了表示自己对于满汉一家亲的推崇,对衍圣公更是尊敬。不仅仍然延续明朝对衍圣公超一品官员的待遇,并且给了衍圣公可以在紫禁城骑马入内的尊荣。

清朝的历代皇帝都非常“尊孔”,尤其是乾隆皇帝,更是多次去到孔子的故乡曲阜,祭奠孔子,衍圣公的声望也因此达到史无前例的地步。据民间野史传说,这是因为乾隆跟孔家成了姻亲的关系,而乾隆多次去曲阜,也是为了探望自己嫁到孔家的女儿。

乾隆一生最爱的就是自己的原配孝贤皇后。孝贤皇后一生一共给乾隆生下了2子1女,只有一个女儿健康的长大成人。但是据说,乾隆跟孝贤皇后其实还有一个女儿,只不过这个女儿过继给了他人,所以没有出现在宗室玉牒之中。

这个小公主出生的时候,面上有一个非常明显的黑斑。于是乾隆找人来为自己的女儿相面,术士说公主有性命之忧,必须要嫁给地位超过一般王公贵族的夫婿,才能保住她的性命。

朝中唯一合适的人选,只有衍圣公了。可惜当时满汉不通婚,即便衍圣公地位再尊崇,公主也不能嫁给他。为了救下自己的爱女一命,乾隆只得将她过继给自己一个非常信任的大臣于敏中抚养。等到公主成年之后,再将她以于氏女的身份嫁给衍圣公为妻。因为她身份特殊的缘故,所以嫁到孔府之后大家也不称呼她为孔夫人,而是尊称她一声于夫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