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唯一双亲王册封的后妃,十年七孕,生封皇贵妃,死封皇后!

清朝皇帝封嫔册妃一般有两道程序,首先由皇帝发布上谕诏封,相当于口头宣布,然后再举行册封仪式,妃嫔在册封礼上接受册宝和册印,才算是正式册封完毕。在第二道程序中的册封礼中,一般会有正副册封使,册封使的身份高低在一定程度上也会体现皇帝对册封对象的重视程度,最高级的当然是双亲王册封使了,那么,乾隆后宫中唯一使用双亲王册封的女人是谁呢?

古代王朝皇室,评判后妃是否受宠的一个重要标准是她的生育状况,也就是说,未生育子女或生育子女较少的不一定不受皇帝宠爱,但生育子女多的肯定是受帝王宠爱的,比如说乾隆后宫中的令妃,即历史上的孝仪纯皇后。

令妃发迹于乾隆十年的后宫,这一年她连升两级,先后被封为魏贵人和令嫔,并名列三嫔之首(令嫔、舒嫔、怡嫔)。乾隆十三年孝贤皇后去世后,更是被晋封为令妃,开始步入乾隆后宫领导上层。而此时的令妃还从未有过生育记录,也就是说,她并不是母凭子贵上位的,完全凭借的是帝王的宠爱。

从乾隆二十一年到乾隆三十一年,令妃魏氏先后七次受孕怀上龙胎,生下了六个子女,其中包括一次小产。这段时间可以说是令妃的盛宠期,她的名分随着生育也再次发生了变动,先后被晋升为令贵妃和令皇贵妃,在继后那拉氏失宠后成为乾隆后宫的掌门人。

然而,屡次生育给令妃身体带来了极大的损耗,她的身体情况堪忧,再加上女儿固伦和静公主的早逝使得令妃积重难返,最终于乾隆四十一年正月驾返瑶池,享年49岁。随后,乾隆册谥为令懿皇贵妃,当时担任令懿皇贵妃册封使的有两人,正使为简亲王丰讷亨(礼亲王),副使为协办大学士吏部尚书官保。

乾隆六十年九月,乾隆帝宣布册立十五阿哥永琰为皇太子,于次年继位登基。同时,乾隆帝还追封永琰生母令妃为孝仪皇后,册封使为睿亲王淳颕(正使)和郑亲王乌尔恭阿(副使)。要知道这淳颕和乌尔恭阿可都是亲王爵,而且他们还都是铁帽子亲王,分别在八大铁帽子王排第三位和第二位,可见乾隆帝对令妃追封皇后的重视,同时也能够体现乾隆对令妃的情感之深。

当年为孝贤皇后担任册封使的也不过是庄亲王允禄和平郡王(克勤郡王)福彭,虽然同样都是铁帽子王,但毕竟是一亲王一郡王,相比之下,孝仪皇后的双亲王(铁帽子亲王)册封使在乾隆后宫可以说是超乎规格的待遇了。

在孝仪皇后册文中,有一句为“廿载之音容如昨”,让人不禁为乾隆帝的深情而感慨万千。虽然令妃已经离开二十年了,但她的声音和面貌仿佛就根昨天一样,让人读后也不禁为此而泪落。能够让以风流多情的乾隆帝如此怀念,想必泉下有知的令妃一定会非常开心和欣慰吧!

参考资料:《清史稿》、《高宗实录》、《清列朝后妃传稿》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