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武帝:王中之王?

班固《汉书·武帝纪》称颂汉武帝“雄材大略”,曹植赞扬汉武帝“功越百王”,明代思想家李贽称汉武帝为“ 千古大圣”,以为“不可轻议”。作为生活在不同时代对历史有深刻思考的这些学者,他们都不属于权力集团的中坚力量,并不是正统思想的宣传者,他们的见解值得后人重视。

自公元前140 年至公元前 87 年 ,汉 武帝在位 54 年。汉武帝时代,以汉族为主体的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得到空前的巩固,汉文化的主流形态基本形成,中国开始以文明富强的政治实体和文化实体闻名于世。

汉武帝时代是英才荟萃的时代。文学、史学、哲学、政治学、经济学、军事学等, 在这一时期都有繁盛丰实的创造性的成果。

汉武帝时代在文化方面提供了伟大的历史贡献,重要原因之一,是汉武帝能够“畴咨海内,举其俊茂,与之立功”,就是以宽怀之心,广聚人才,给予他们文化表演的宽阔舞台,鼓励他们充分发挥自己的文化才干。班固在《汉书·公孙弘儿宽传》后的赞语中,列数了当时许多身份低下者受到识拔,终于立功立言的实例,指出正是由于汉武帝的独异的文化眼光和非凡的文化魄力,使得这些人才不致埋没,于是“群士慕向,异人并出”,形成了历史上引入注目的群星璀璨的文化景观。

汉武帝时代是中国古代文化史上的英雄时代,除了汉武帝的历史表现以外,还在于当时不仅有卫青、霍去病、李广这样杰出的军事人才,司马迁、董仲舒、桑弘羊、张骞、司马相如、李延年等人的文化贡献,也使得他们在千百年后,依然声名响亮。不过,这一现象的出现,并不完全像班固所说的,完全是汉武帝个人的作用。群星的闪耀,是因为当时社会文化的总体背景,曾经形成了中国古代历史中并不多见的澄净的晴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