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汉并不只有刘秀闪光,他劝刘秀起兵,24岁做丞相,开国第一功

很多人在提到东汉立国的时候,都会把笔墨和口水留给刘秀,但是刘秀当时也不是孤家寡人,在创业时,他也是有他的班底的。而在刘秀的班底中,最为传奇的可能就是年仅24就坐上丞相,开国第一功臣,云台28将第一位的邓禹了。

在公元2年,邓禹就在南阳出生,从小他便是街坊邻居口耳相传的神童。13岁就能背诵《诗经》,当地的官员马上把他推进进了长安的太学。与同在太学的刘秀一起上课,说起来,能认识刘秀,还得靠刘秀的二姐夫邓晨和邓禹是同族的关系,两人也在不经意间有了交集。

在几年之后,轰轰烈烈的起义打垮了王莽的新朝,更始帝刘玄一上台就开始招揽邓禹,但是邓禹统统拒绝。而在听到刘秀在河北地区招抚,邓禹马上就孤身前往,再次见到刘秀,邓禹直接劝他起兵争夺天下,还给刘秀画好了蓝图。

刘秀心一痒,在起兵之后就马上把邓禹任命为军事顾问(军师),他参与了刘秀平定河北击败王郎等一系列战争。随后刘秀让邓禹进入山西地区平乱,也是很快就取得了胜利。

后来,刘秀在河北称帝之后,马上就封了邓禹为大司徒(丞相),还封他为酂侯,别看名字不怎么样,这可是个万户侯。这一年邓禹才24岁,但邓禹在后来因为与赤眉军激战的时候,因为不听比较擅长大战的冯异劝阻,邓禹吃了个大败仗,因此也就引咎辞去了大司徒的职位,退为了右将军。

在建武十三年时,邓禹被封为高密侯,因为他的功劳太高,他的族弟也因此鸡犬升天,被封了侯。刘秀虽然没有把他叫进朝廷任职,但是邓禹还是能够参与到朝廷的大决策。

因为邓禹的从龙第一功,即使在刘秀死后,邓禹也享受着非常尊贵的待遇。在永平元年,邓禹病逝,邓家却成为了东汉的名门望族,不少公主都嫁到了邓家,封了不下20个侯,10多个大将军以下的武将,外派郡守也有近50人,可谓人才济济。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