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岗三柱将:一位锏打三州六府,一位枪挑李元霸,一位三斧定瓦岗

瓦岗三柱将,说的是《兴唐传》中的三位猛将,他们是瓦岗寨的顶梁柱。李渊建立唐朝以后,李元霸、宇文成都、裴元庆、雄阔海、伍天锡、翟让等人都已经不在了,书中的“十六杰”,最厉害的就是第六杰程咬金、第八杰罗成、第九杰秦琼了,这三位猛将仍在瓦岗寨中,秦琼被称为智将,程咬金被称为福将,罗成被称为勇将,李渊、王世充、窦建德、李密,谁得到此三将,都可平天下。因此,跑去投了王世充的单雄信,才不惜一切代价挽留这三位,但没有留住。这三位很厉害,一位锏打三州六府,一位枪挑李元霸,一位三斧定瓦岗。

智将秦琼。秦琼在《兴唐传》中是第九杰,又智有勇,手中瓦面金装锏重一百三十斤,“锏打三州六府,威震山东半边”。秦琼打死过华公义、杨望、蒋英、贾尚,还用杀手锏打把裴元庆打下马,秦琼的威望还很高,被众英雄呼为二哥,瓦岗寨英雄散伙后,他和程咬金、罗成被单雄信留在“三贤王府”,想让他保王世充,但和一心投唐,最后还是走了。

福将程咬金。程咬金在《兴唐传》中是著名的福将,在十六杰中排名第六,手中斧虽然招数不多,只有五招,但一般人却不是对手。他和尤俊达劫皇杠,打败翟让,三斧定瓦岗,又劈死飞刀杀死裴元庆的孽世雄,当过混世魔王大德天子,凭着一脑子歪主意,常常逢凶化吉,遇难呈祥。瓦岗寨散伙后,他也被单雄信留在三贤王府,但最后他也走了。

勇将罗成。罗成在《兴唐传》中是第八杰,手中五钩神飞枪,甚是勇猛,被他枪挑的人可多了,他的五钩神飞枪,配上“梅花七蕊”枪法,几乎没人能躲得了。罗成破铜旗阵时,秦琼和他假打假战,李元霸以为是真打,认为罗成在欺负恩公,便催马上阵和罗成打,罗成使出“梅花七蕊”枪法,一枪挑了李元霸大腿,阵破后,李元霸对罗成枪非常佩服。瓦岗寨散伙后,罗成和秦琼、程咬金留在三贤王府,秦琼、程咬金走,罗成因有家眷不能走,等把单雄信稳住后,把他母亲送走,他也投了唐朝。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