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飞为何被赐死?功高盖主是其次,这9字才是主要原因!

受儒家思想的影响,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有忠孝礼智信的传统美德。这一思想,可谓是贯穿着中国整个社会的发展始终,尤其是在古代,儒家思想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在古代,评判一个人的基本价值体系,很大程度上,是取决于这个人是否对父母尽孝,是否对君王尽忠。当然了,忠孝也是历代君王,为了巩固自己统治的手段之一。

因为天外有天,人外有人,即使是君王,也不能做到十全十美。这时候,就需要大臣的帮助。而儒家的忠孝思想,又能局限住这些能人不起兵造反,好让自己的王位高枕无忧。既然说到了尽忠,那就不得不提一下历史上有名的忠臣良将。

时间来到宋朝,我们都知道,宋朝在经济上是强国,足以傲视群雄。然而在军事上,却没有显现出对应的实力,常年受到敌人的来犯。也正是在这个时期,涌现出了一大批的忠臣良将,他们保家卫国,死而后已,做到了忠臣该做到的一起。其中,岳飞就是忠臣里面的佼佼者。

他训练出一支纪律严整的部队,在打仗方面令敌人闻风丧胆,先后收复许多失地。敌人对他送上了最高评价:撼山易,撼岳家军难!岳飞不只军事指挥能力出众,还能在诗词上展现自己的才能。由他所作的词作《满江红·怒发冲冠》,更是流传至今,被后人广为传颂。

虽然岳飞精忠报国,在前线对抗敌人,但他还是没能落得个好下场。事情的转折点是在岳飞攻打金军的时候,当时岳飞节节击败敌人,眼看胜利在望。可是赵构和秦桧等人却主张求和,一连给岳飞下了十二道“金字牌”,让岳飞赶快领命撤兵。回来之后,岳飞被冠以“莫须有”的罪名,最终被陷害而死。可怜一代名将,竟然落得这般下场。

可是岳飞为何被赐死呢?有人说是因为岳飞功高盖主,毕竟风头全被外面打仗的岳飞给抢了,而且百姓还很爱戴他。如果有一天,岳飞的功绩得到了全国百姓的承认,那自己的江山岂不是要拱手让给别人了。其实小编倒是认为,功高盖主只是其次,下面的这9个字才是主要原因。

这9个字就是:君要臣死,臣不得不死。即使是在汉朝,唐朝,也会有这样的说法。作为统治者,最重要的就是稳固自己的王位,而像岳飞这样的人出现,相比于敌人,他对自己的威胁更大。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