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始帝为何要刘秀去河北“招安”? 局中局, 到底谁会技高一筹

在宛城,刘秀成功地扮演了一个真心为大哥刘縯得罪更始帝而衷心悔过的罪人;在洛阳,刘秀又尽心尽力,以一个小吏的耐心和细心,把洛阳替整顿得条条有理,无论是市貌、宫殿、还是官员接待管理,都让更始帝到达这个城市之后,顿时间产生君临天下的感觉。

刘秀 剧照

不仅让更始帝君臣满意,老百姓也对刘秀留下深刻印象。更始诸将多数是打家劫舍的强人出身,他们浑身奇装异服,平时脑袋上不戴冠而戴布帻,甚至有人身穿女人大掖衣服(妇人筜衣),所以,百姓们看到这些不伦不类的人,皆指而笑之,甚至有胆小的人看到绿林诸将之时都吓得拔腿而跑。

刘秀 剧照

而刘秀和他的僚属,皆衣冠翩翩,举止行为都一如汉王朝旧时制度,百姓们对此感到非常亲切。一些曾经在西汉时期作过政府官吏的老人,看着刘秀和他手下的从人,禁不住流泪赞叹道:

“谁料想今日竟然复见汉家威仪!”

刘秀 剧照

由此,不仅贤愚阶级分野判若鸿沟,最终刘秀的行为举止还使得洛阳附近百姓归心,使得这些人对刘秀本人也留下了十分良好的印象。

“忍”字头上一把刀,正是刘秀的耐心和忍耐,最终是他完成了一统天下的大业。

刘秀 剧照

更始政权定都洛阳后,各地纷纷效忠,都表示承认更始汉朝政权的合法性,甚至原本势力比绿林军还大的赤眉军,也派人到洛阳表示降附。

更始帝虽然暂时成为名义上的天下共主,但实际上还没有真正完成改朝换代的过程,还需要不停派出使者四处,到先前效忠新莽王朝的各地去招安抚慰。

更始帝 剧照

更始政权得胜太快,其实际势力所及,只有河南以及长安等地。所以,更始政权招安和招抚程序也显得过于简单粗糙——但凡各地先前的新朝官员派人或者送信表示臣服,更始政权就委任来降之人以原官。

更始帝 剧照

如此政权变更,如果更始政权很快能够稳定天下局势,不可谓不是好事。但是,如果更始政权内部乱起,原先效忠的地方势力,马上也会变脸。

为此,虽然不少地方都表示归服,更始政权还是非常费劲地进行招抚工作。新莽王朝虽然一时覆灭,但河北(黄河以北)各州郡都在骑墙观望,未曾明确表示归附更始政权。

新莽末期群雄割据形势图

同时,“河北三王”、铜马、尤来、隗嚣、公孙述等等割据势力也都跃跃欲试,赤眉军在山东的势力更是日益壮大。

当时,作为京畿重地附近的河北地区,境内各种军阀割据和流民武装四处游荡,局势复杂而危险。所以,更始政权对于河北地区的招安工作,一时间很感头痛。

刘赐 画像

为此,和刘秀同为舂陵宗室的大司徒刘赐就建议更始帝刘玄选择贤能之士前往河北,劝说更始帝派刘秀前往河北一带宣慰。

更始帝庸才,对刘赐建议不置可否,但他手下大司马朱鲔表示坚决反对,认为如果放刘秀去河北,日后恐怕不可复制。

更始帝 剧照

刘赐呢,毕竟和刘秀兄弟是舂陵同宗,还是在背后不停苦劝更始帝外放刘秀。犹疑之间,最终还是更始帝的尚书曹诩说话管用,他在更始帝面前力荐刘秀,最终使得刘玄同意任命刘秀为“行大司马事”,持节到河北地区宣慰。

那曹诩和刘秀无亲无故,他为什么替刘秀在更始帝面前说好话呢?

冯异 剧照

这,就要归功于刘秀手下冯异了。我们知道,先前冯异被刘秀厚待,替刘秀说降了父城五县。后来,冯异又给在洛阳办事的刘秀当了主薄,成为他的机要秘书长。冯异得知更始政权内部左丞相曹竟、尚书曹诩父子深受更始帝信任,就提前提醒刘秀结交这两个“贵人”,暗地送钱送物与冯氏父子,打通了他们的关节。

刘秀与更始帝刘玄 剧照

收人钱财,与人消灾。冯氏父子还真不错,关键时刻在更始帝面前力保刘秀,终于使得我们这位主人公龙入大海,虎入深山。

前途艰险,势单力薄,冒着寒风,骑马行于河北,时年29岁的刘秀脸上露出了难得一见的微笑——终于逃出了更始政权的樊笼,终于拥有了属于自己的一片天空!

刘秀 剧照

当然,更始帝刘玄对于族弟刘秀的放虎归山,也全然不是出于疏忽大意。刘玄肯定和手下亲信也私下讨论过:作为自己臣下,刘秀如果能够成功宣抚河北,自然是好事一件;如果不能,河北路险人恶,刘秀肯定会被某股地方武装杀掉,这也不见得就是坏事。如此,政治隐患清除不说,自己也没有杀戮功臣的恶名。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