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民族被中国打到亡国,逃亡后,一举灭了最强帝国成欧洲新霸主

自从秦汉时期开始,匈奴就成了中原人挥之不去的阴影,《史记》记载:“匈奴,其先祖夏后氏之苗裔也,曰淳维。唐虞以上有山戎、猃狁、荤粥,居于北蛮,随畜牧而转移。”,可见历史中记载的匈奴是秦末崛起的游牧民族,后来被中原势力驱逐出了河西走廊,西汉时期再度崛起。

关于匈奴人的结局,一直都存在争议,汉武帝时期,卫青霍去病北上平定侵略,将匈奴人杀的四处逃窜,为了活下去,这些人一直跑到了欧洲等地,在逃亡过程中还曾与罗马人交手,最终在匈牙利等地定居了下来。

这是流传最广的一种说法,还是有一定道理,也有人认为匈奴败给汉朝以后,残余势力在西迁过程中击败罗马人,间接来说汉朝的实力要在罗马之上,要知道罗马号称欧洲最强盛的国家,鼎盛时期势力范围覆盖整个地中海沿岸。

也就是说,即便处于欧洲顶峰的罗马也无法对抗匈奴,更别说是汉朝了,真的是这样吗?

这种说法并不准确,汉朝击败的确实是匈奴人,而摧毁罗马的却是“匈人”,虽说只有一个字的差别,却是完全不同的两种概念,这里所说的匈人,实际上是生活在欧洲的游牧民族,欧洲一些古籍中对于这个民族有详细的介绍。

公元四世纪前后,匈人崛起侵占东哥特人,面对这群野蛮的侵略者,东哥特人也不是吃素的,同样是骁勇善战的民族,东哥特一度被认为是最有机会推翻罗马统治的人,只不过被匈人抢先了。

面对匈人入侵,东哥特被迫分裂为四个部分,向外逃窜,原本哥特人定居在乌克兰等地,现在最远的一支势力竟然到了西班牙地区,哥特人被击败以后,欧洲开始陷入恐慌,一个不知从何而来的野蛮民族正在血洗欧洲,所到之处无人幸免。

这种传言还没来得及证实,匈人就已经到来了,他们果然没有辜负“野蛮人”的名号,对待敌人异常残忍,匈人统治者被称为“上帝之鞭”,毫无应对方法的罗马人只好把这一切归咎为上帝的惩罚,匈人在欧洲势不可挡,没有任何势力可以抵抗。

453年,匈人首领阿拉提暴毙而亡,被压迫的人决定联合起来,共同反抗侵略者,光辉落幕以后,匈人终于尝到了流离失所的滋味,民族血脉在不断迁徙中逐渐消失殆尽。

研究表明,一些匈人的确曾迁徙到现今匈牙利等地,不过这不能作为一种证明,没有直接证据显示匈牙利人与匈人存在直接联系,当地学者认为匈牙利的祖先是马扎尔人,他们在这里落脚的时候,匈人已经被驱逐了数百年。

马扎尔人同样热衷抢夺,行事作风与曾经的匈人极为相似,不由得让欧洲人想起了那些惨痛记忆,因此一些学者也把他们称为“匈人”,而马扎尔人对于这个称呼十分受用,逐渐接受了“匈人后裔”这个说法。

实际上,马扎尔人在血缘关系上更接近突厥人,不过以突厥为主体民族的奥斯曼帝国曾多次进犯匈牙利,甚至逼得匈牙利差点灭国,使得匈牙利人从心底怨恨突厥,根本不认同这种血缘说法,反而倾向于匈人后裔,誓死要与突厥帝国对立。

汉朝曾多次出击匈奴,匈奴虽然损失惨重,不过毕竟是发展了上百年的民族,不可能会就此灭亡。

魏晋时期,还有许多匈奴人活跃在中原境内,甚至在山西等地聚集,西晋时期成了“五胡乱华”的首要政权,统治者刘渊趁机攫取了中原大片土地,史称汉赵。

民族差异让刘渊担忧汉人会不服管理,于是借助汉朝名义建国,甚至搬出了蜀汉后主刘禅,其实刘渊是彻彻底底的匈奴人,他所说的汉朝后裔纯属瞎扯,这种噱头只是为了加强统治而已,间接缓和民族矛盾。

史料记载,匈奴人在欧洲肆意屠杀的时候,中原地区一直都有匈奴人活动,直到南北朝时期政局动荡,多数匈奴人被汉化,逐渐消失,等到中原王朝统一的时候,北方草原上的蒙古崛起,成了新任草原霸主,匈奴人彻底被历史遗忘。

目前来说匈奴人和匈人之间是否有关联仍然没有定论,或许在不久的将来会有人揭晓答案。

参考资料:

【《匈奴通史》、《史记匈奴列传》】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