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当宰相后整天饮酒作乐,皇帝听他解释后说:你继续吧

历史上,人们经常用“朝令夕改”来形容“政令经常更改,使人不知怎么办”。任何时候,老百姓都希望生活在一个和谐而又稳定的环境中,这样能少一些环节,多一些效率。

然而事实上,很多从政者喜欢“新官上任三把火”,一上来往往急于否定之前的政策,推出自己的新措施,表面上看是革旧图新,实则容易造成“朝令夕改”的现象。

其实,“墨守成规”并非全是坏事,有些事情可为,有些事情不可为,需要用智慧的头脑去判断。历史上曾经就有一个宰相,整天吃喝玩乐不理朝政,无为而治反而被后人赞赏,此人叫曹参,汉朝第二任宰相,因他还诞生了一个成语:萧规曹随。

因司马迁的原因,汉朝开国的故事比其他朝代似乎更为精彩。汉高祖刘邦从一个亭长到开创汉朝,历史上第一个屌丝逆袭的大英雄,跟他一起创业的兄弟中,萧何、曹参、樊哙、周勃、夏侯婴这几个都来自沛县,萧何官是最大的,为沛县主吏掾(相当于县组织部长),其次是曹参,任沛县狱掾(相当于县监狱典狱长),刘邦只是一个亭长(五户为邻,五邻为里,十里为亭,也就是说刘邦是负责250户人家约1000多人的安保工作,相当于今天村里的一个民兵连长),樊哙是屠夫,周勃是吹鼓手,夏侯婴是车夫,出身都很低微。

创业之前,曹参的官比刘邦还要大,汉朝建立后,曹参被封为平阳侯,任分封国齐国丞相(刘肥为齐王),萧何被任命为汉朝开国宰相。汉朝第二任皇帝汉惠帝(刘盈)即位后,刘盈问萧何谁今后可以接任宰相之职位,萧何推荐了曹参,曹参就这样当上了汉朝第二任宰相。

曹参当上宰相后,整天请手下喝酒聊天,对国家治理没有提出什么好的建议,手下有人看不惯了,本来想去劝劝他,结果被他拉着一起喝酒,直到喝醉了离去,始终都没法开口。

汉惠帝对这位开国元勋没有太多办法,是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作为开国功臣,曹参曾经跟随韩信四处打仗,身经百战,屡建战功,攻下二个诸侯国和一百二十二个县。因此,刘盈放任了曹参三年。

三年后的一天,刘盈实在忍不下去了,就派曹参的儿子、在朝中任中大夫的曹窋(zhú),回去试探着问问曹参为何不理朝政,结果被曹参狠揍了一顿。

曹窋把过程告诉了汉惠帝,等第二天上朝时,汉惠帝责备曹参说:“昨天是我让曹窋去规劝你的,为什么你要责骂他?”

曹参赶紧脱帽谢罪,回答道:“请陛下考虑一下,您和先帝(刘邦)谁更强?”

汉惠帝说:“我怎么敢跟先帝比呢?”

曹参接着问:“陛下您看我和萧何比,谁更贤惠呢?”

汉惠帝说:“你好像不如萧何。”

曹参说:“陛下是说得很对,先帝与萧何平定天下,所制定的规章制度已经很明确,如今陛下垂衣拱手,我等恪守各自的职责,遵循现有的法度不随意更改,不久行了吗?”

惠帝说:“说的很对,你休息休息吧!”

曹参当上宰相后,一切按照萧何制定的制度执行,因此留下了“萧规曹随”这句成语典故,成为历史上的一段佳话。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