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怪说猪八戒在高老庄吃“老实”亏,你看看高老太公做的啥事!

当年猪八戒在高老庄左等取经人不来,又等不来,结果成了高佬太公高插们女婿,娶了高翠兰当老婆!电视剧中,当猪八戒喝多了献出原型之后,高老太公和高翠兰发现它是妖怪,才想悔婚,那么,原著中呢?

当年孙悟空假扮高翠兰戏弄猪八戒的时候,猪八戒曾对“高翠兰”说过这样一句话,“我虽是有些儿丑陋,若要俊,却也不难。我一来时,曾与他讲过,他愿意方才招我”。

这个时候的猪八戒是妖怪形态,黑脸短毛,长喙大耳,穿一领青不青、蓝不蓝的梭布直裰,系一条花布手巾,看起来就非常丑陋。然而,这说明,高老太公知道猪八戒是妖怪,还是招了猪八戒当女婿,这是为啥呢?

说来,猪八戒被观音点化之后,的确收敛了性格,想踏踏实实做一只好妖怪。最初猪八戒到高老庄的时候,“扫地通沟,搬砖运瓦,筑土打墙,耕田耙地,种麦插秧”。

高老太公看中的是猪八戒的踏实能干,力气大,而且脾气好。

猪八戒给高老太公干了那么多年的活,为啥最终分道扬镳撕破脸皮呢?

说来都是因为猪八戒太老实了!

高老太公对孙悟空说,猪八戒“食肠却又甚大,一顿要吃三五斗米饭,早间点心,也得百十个烧饼才彀。”害怕被猪八戒吃的倾家荡产,不得已才要了结这门亲事。

可是事实上呢?

高老庄的家业很多都是猪八戒打下来的,高翠兰在高老庄平日里见不到父母,但是仍然“穿的锦,戴的金,四时有花果享用,八节有蔬菜烹煎”。

也就是说,虽然猪八戒能吃,但是猪八戒能吃饭也能干活,并不是一个懒汉。既然猪八戒上门当女婿,给高老庄添了劳力,为啥高老太公还一心想着赶走猪八戒呢?

原来,背后原因是“没个亲家来往”。最初的时候,猪八戒上门当女婿,高老太公非常满意猪八戒,一个人能当还几个粗壮汉子用,可是积累的家业多了之后,高老太公就比较重视其名望来了!

所谓名望,不过花花轿子人抬人,高老太公有钱了,就想着要有地位。然而,猪八戒毕竟长得太丑了,没有人敢上高家串门走动,这就妨碍了高老太公成为一个有身份的人!

所以,高老太公才一心想着赶走猪八戒这个上门女婿,女儿就成为了他的待估之货。说起来,猪八戒还是吃了老实的亏啊!是高老太公做的不地道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