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妖怪给孙悟空上了深刻一课,从此以后,悟空打妖怪不再下狠手了

这妖怪给孙悟空上了深刻一课,从此以后,悟空打妖怪不再下狠手了!

话说《西游记》里面,绝大多数的妖怪都是匹夫之勇,莽撞之汉,然而,这一个妖怪却非同凡响,他是从天上而来,下界的这三年里面,文能安邦,武能定国,可以说,他管理的国家,风调雨顺,人民安居乐业,这可是一个好妖怪啊!虽说他的确是个好妖怪,但在嫉恶如仇的齐天大圣孙悟空眼里,妖怪就是妖怪,没有好与坏之分,是妖怪就该打死,然而当孙悟空经历过这个妖怪之后,这妖怪他给孙悟空上了深刻一课,从此以后,悟空打妖怪不再下狠手了!

那么,这个妖怪到底是何方神圣呢?看到这里的时候,相信有很多西游迷都能猜出来了,没错,就是他,那下界三年化作乌鸡国国王的那个妖怪,文殊菩萨的坐骑,青狮精!是因当年如来佛祖看到这真正的乌鸡国国王非常信佛,如来就派文殊菩萨来度化他,谁料他把文殊菩萨给绑了,扔进了河里面,如来佛祖于是就派文殊菩萨坐骑青狮精来乌鸡国把国王推进了井中,让井龙王用定颜珠保住他尸身,后来猪八戒从井中背出,孙悟空去太上老君处拿到了一个九转丹把他救活了,这就是《西游记》里有关于乌鸡国的故事。

且不说真的乌鸡国国王,让我们再看看这一个假的乌鸡国国王吧,孙悟空最恨妖怪了,知道这假的乌鸡国国王乃是一个妖怪化身的假国王,嫉恶如仇的孙悟空马上就动了杀戒,正想一棒把妖怪打死,只见那孙悟空纵祥光,起在九霄,正欲下个切手,只见那东北上,一朵彩云里面,厉声叫道:“孙悟空,且休下手!”行者回头看处,原来文殊菩萨,急收棒,上前施礼道:“菩萨,那里去?”文殊道:“我来替你收这个妖怪的。”行者谢道:“累烦了。”那菩萨袖中取出照妖镜,照住了那怪的原身。行者才招呼八戒、沙僧齐来见了菩萨。却将镜子里看处,那魔王生得好不凶恶,镜里观真象,原是文殊一个狮猁王。行者道:“菩萨,这是你坐下的一个青毛狮子,却怎么走将来成精,你就不收服他?”看,这孙悟空的嘴巴可厉害了,他可不管你是如来佛祖还是文殊菩萨,只要那妖怪和他们“有亲”,孙悟空定然也得把他们主人也责怪一番的,后来孙悟空战不过大鹏,孙悟空跑上灵山得知那大鹏还是如来的舅舅之时,如来都让孙悟空说了几句呢,这猴子伶俐嘴尖,是如来还得说上几句呢,何况是文殊菩萨。

文殊菩萨没办法了,只得向孙悟空陈述那事情的经过,听文殊菩萨的意思则是,这事也怪不得我啊,你孙猴子要讨公道就去灵山找如来吧,孙悟空这时才听到文殊菩萨,解释说:“悟空,他不曾走,他是佛旨差来的。”行者道:“这畜类成精,侵夺帝位,还奉佛旨差来。似老孙保唐僧受苦,就该领几道敕书!”菩萨道:“你不知道;当初这乌鸡国王,好善斋僧,佛差我来度他归西,早证金身罗汉。因是不可原身相见,变作一个凡僧,问他化些斋供。被吾几句言语相难,他不识我是个好人,把我一条绳捆了,送在那御水河中,浸了我三日三夜。多亏六甲金身救我归西,奏与如来、如来将此怪令到此处推他下井,浸他三年,以报吾三日水灾之恨。一饮一啄,莫非前定。今得汝等来此,成了功绩。”在这里,文殊菩萨说出了一句很漂亮的话语,那就是“一饮一啄,莫非前定”,这啥意思呢,意思就是吃饭喝水,原来都是由先前的因缘决定的,也就是说,人这一生,你能吃多少,喝多少,早已由前缘决定了,这就是佛家的因缘果报思想!

执着的孙悟空可不管那么多啊,是妖怪就得打死,于是孙悟空又开始质问文殊菩萨来了,孙悟空说:“你虽报了什么一饮一啄的私仇,但那怪物不知害了多少人也。”菩萨道:“也不曾害人,自他到后,这三年间,风调雨顺,国泰民安,何害人之有?”青狮精化作假乌鸡国国王,不但没有伤人,他还有功呢,这到任这三年里面,乌鸡国风调雨顺,国泰民安。

可孙悟空依旧不罢休啊,他还想把妖怪给打死,只听得孙悟空又说:“固然如此,但只三宫娘娘,与他同眠同起,点污了他的身体,坏了多少纲常轮理,还叫做不曾害人?”哼,妖怪睡了三宫娘娘,该死了吧?谁料到文殊菩萨说出这话来,让孙悟空目瞪口呆了,这时文殊菩萨笑着说道:“点污她不得,他是个阉了的狮子。”原来是被阉过的公狮子,也就是狮子公公,那猪八戒听了文殊菩萨的话后,似信非信,只见那八戒走近前,就摸了一把,笑道:“这妖精真个是糟鼻子不吃酒——枉担其名了!”这时孙悟空总算是服了,他还真的找不出打死妖怪的理由来,闻得孙悟空在说道:“既如此,收了去罢,若不是菩萨亲来,决不饶他性命。”孙悟空终于放过妖怪的性命了,可以说,乌鸡国这一个故事里面,文殊菩萨的青狮精,当然,你也可以叫他为青狮公公,这青狮公公妖怪给孙悟空上了深刻一课,原来,有些妖怪还是天庭或者是灵山是派来的,派来的目的只是试探又或者是考验一下取经团队,也就是说,这些妖怪往往都是有后台的呢,这时的孙悟空已经开始意识到这一点了,从此以后,悟空打妖怪就不再下狠手了,得先问个青红皂白,弄明白情况之后,孙悟空才会把妖怪一棒给打死,这就是孙悟空成长之中的一个经历,可以说,这个青狮公公给孙悟空上了深刻的一课。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