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门四进士,父子三宰相,儿子两状元,他才是宋朝最牛的父亲

位于郑州新郑市郭店镇,有一个叫“宰相陈村”的村子,为何村名前明有个宰相呢?原来这些村民的祖先做过宰相,如果祖先仅仅有一个人做过宰相,那也没有什么可炫耀的,关键是祖先有3人都做过宰相。今天这篇文章就和大家聊聊“宰相陈村”的故事。

“宰相陈村”村民们的祖先是陈省华(939年—1006年),祖籍是四川阆中,后来举家出川,迁徙到新郑市居住。公元976年,陈省华考中了进士,从最基本的县令做起,先后担任过太子中允、殿中丞、京东转运使、苏州知府、开封府知府、谏议大夫等职务。陈省华死后,朝廷追封他为秦国公(宰相级别)。

陈省华作为一名父亲,特别重视孩子的教育情况,而他的三个孩子也没有辜负他的期望。大儿子陈尧叟(961年—1017年5月10日),北宋名臣。陈尧叟于公元989年考中进士,宋太宗亲自召见他,钦点其为状元。陈尧叟先后担任过秘书丞、河南东道判官、工部员外郎、枢密使(宋朝的国防部长,副宰相级别)。陈尧叟唯一让后世诟病的是辽军南下侵宋,他成了主和派,希望能够迁都求和。

陈省华的二儿子是陈尧佐(963年—1044年)。陈尧佐和大哥是同科进士,为人刚正不阿,他针砭时弊,批判官场的不正之风,经常受到同僚的排挤。公元1029年,皇帝任命陈尧佐为枢密副使,以给事中的职务参知政事(副宰相级别)。公元1037年,陈尧佐担任平章事、集贤殿大学士,再次拜相。陈尧佐是兴修水利方面的专家,先后多次治理钱塘江、黄河堤坝。

陈省华的三儿子陈尧咨(970—1034),公元1000年考中进士,皇帝钦点为状元。陈尧咨是一位文武全才,欧阳修都称赞他的箭法举世无双。大家小时候学习的欧阳修的那篇文章《卖油翁》中的“陈康肃公尧咨善射,当世无双,”,说的就是陈尧咨。陈尧咨先后担任过右正言、知制诰、起居舍人等职务。死后皇帝追封陈尧咨为太尉(宋朝武官的最高职务)。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