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代的宰相是三品官,那一品、二品是什么官?

唐朝实施的是群相制,宰相并不是一个正式的官职,很多官职都可以被称之为宰相。

唐朝初年实施的是三省六部制,三省分别为尚书省、中书省和门下省。三省的长官分别为尚书令、中书令、侍中,都是正儿八经的宰相。这里中书令和侍中都属于三品官,但是尚书令是比较特殊的,下面单独说一下。

整个唐朝时期,尚书令是二品官,只有李世民一个人当过,李世民当皇帝后,再无人担任过。因此尚书省的副长官就成为尚书省的实际负责人,尚书省的副长官为尚书左右仆射,三品官,也是宰相(唐朝中后期被边缘化)。

除了三省的长官是宰相,唐太宗时期为了分化相权,又指定一批高官为宰相,额外附加一个差遣官职叫做

同中书门下三品/同中书门下平章事,也是三品官。武则天时期,因为中书省和门下省被改为女性化的名字凤阁和鸾台,因此同中书门下三品也被改成了同凤阁鸾台三品/同凤阁鸾台平章事。当年武则天时期的宰相狄仁杰,就担任过同凤阁鸾台平章事。

在唐朝,这些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宰相们权势滔天,但只是三品官,那么一品二品又是什么样的官职呢?

一品官,主要有太师、太傅、太保、太尉、司徒、司空、太子太师、太子太傅、太子太保、开府仪同三司、骠骑大将军。

这些官职,基本都是荣誉官衔,都是虚衔,给有功之臣和皇亲国戚的。这里稍微讲一下开府仪同三司。

太师、太傅、太保,被称为三师;太尉、司徒、司空,被称为三公。三师和三公,合成成为三司。在魏晋南北朝时期,三司是实权官,可以开府办公,比如说太师府之类的。有些官员虽然没有没有三司之名,却有三司之实,叫做“开府仪同三司”。到了隋唐时期三司都是虚衔,不能开府,“开府仪同三司”也只剩下个名称。

另外,唐朝的骠骑大将军是武职之首,但并意味着就有兵权。

还值得一说的是,李世民当秦王,曾被李渊授予天策上将,那也是一品官,李世民专属的。

二品官,前面说了李世民曾担任过的尚书令,这里不再多说。另外还有一个跟李世民相关的二品官,叫做陕东道大行台尚书令,在唐朝时期也是李世民专属的。

另外,文散官中的特进,武散官中的辅国大将军也是二品官。

上面这些官职,有些是职事官,有些是散官,情况比较复杂,有空再给大家细说吧。

"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