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果夫、陈立夫的二叔陈其美是牛人,他们的三叔同样非常传奇

在民国时期,陈果夫、陈立夫兄弟的地位之高,已无需多说。

很多人都说,陈氏兄弟之所以能得到老蒋的器重,原因就是他们的二叔陈其美,曾是孙中山的左膀右臂,也是老蒋的革命导师,被蔡元培称为“民国第一豪侠”。

其实,除了二叔陈其美,陈氏兄弟的三叔陈其采同样是个传奇人物,对辛亥革-命的帮助,甚至不在陈其美之下。

陈其采比陈其美小两岁,生于1880年,但他比陈其美去日本留学的时间更早,而且陈其美后来去日本留学,还是他给资助的。

在日本时,陈其采考入的是大名鼎鼎的日本陆军士官学校,毕业考试拿了个全校第一名,足见其惊人的实力。

生于那个乱世,陈其采对洋人非常痛恨,在上海时还发生了一件轰动一时的大事。

有一次,上海洪帮老大范高头的徒弟芮德宝,看到英国人欺负中国女服务员,一气之下就把这个英国人打了,英国人当然不会善罢甘休,就派军队去抓芮德宝。陈其采时任上海新军统带,就以维持地方治安的名义,把芮德宝关进大牢,实际上是保护了起来。

英国人威胁陈其采,让陈其采交人,但陈其采毫不示弱,说这是中国人的地方,理应按中国的法律办,你们外国人无权干涉!

陈其采为芮德宝做主,也让上海洪帮老大范高头非常感激,对陈其采说,以后在上海,我就是你的兄弟,只要有吩咐,洪帮兄弟赴汤蹈火在所不辞!

不过,陈其采对洪帮不感兴趣,而是从中牵线,让生性豪爽的二哥陈其美与范高头结为了兄弟,而且辈分非常高,连黄金荣都得叫陈其美一声师叔。后来,辛亥革-命与洪帮有着盘根错节的关系,都是陈其美和陈其采争取来的。

陈其采后来还担任过孙中山临时大总统的谘议,给孙中山出谋划策,成为袁世凯最头疼的人物。袁世凯曾说过:不拿掉陈其采,孙中山就倒不了,陈其采倒了,孙中山也就没什么好怕的了。

袁世凯怕陈其采,老蒋却特别欣赏陈其采。1924年,老蒋给陈其采发电报,请他来广州参与组建黄埔军校。陈其采倒是来了,但却说我已是金融界的人,不想再参与军界的事,别耽误你的事。

老蒋反复劝说,陈其采就是不愿意,老蒋最后被逼急了,来了一句:当年你二哥对我有提携之恩,现在我要报你家的恩,你总不能拒绝吧?陈其采实在没办法,只好同意了,但只是说愿意为黄埔军校和北伐筹集费用,军界的事还是不参与。

陈其采在浙江金融界手眼通天,又经常去上海,筹到了很大一笔钱,送到了老蒋的手上。当时北伐之所以能顺利成功,背后就有陈其采很大的功劳。

陈其采擅长金融,在江浙沪人脉也深厚,因此老蒋把浙江省财政厅长、江苏省财政厅长这些重要的位置,都交给了陈其采,足见对他的信任。

1931年,国民政府成立了主计处。可不要小看这个主计处,这是国民政府的财政核心部门,财政部长宋子文想控制主计处,但老蒋始终不同意。

那么,谁来当主计处处长呢?胡汉民提议说,再没有比陈其采更合适的了。老蒋一拍手,说,我就等你这句话了!

陈其采当上主计处处长后,以陈氏兄弟为首的CC系势力更加壮大了。人们都以为CC系的老大是陈果夫、陈立夫兄弟,实际上,他们的三叔陈其采才是灵魂人物。

1949年,陈其采跟着老蒋走了,继续担任要职,于1954年病逝,享年74岁。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