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清朝唯一一位由继福晋册封的皇后,生下皇长女,却只活42岁

在皇宫后院,妃嫔生育是一条固宠的重要途径,因而在很大程度上,子女是女人往上攀爬的“棋子”,就拿皇太极后宫来说,著名的“姑侄三人共侍一夫”现象,原是娶了哲哲,但是哲哲连生了三个女儿,就是没能生出一个儿子来,为此,经过与娘家人商量,送来了娘家侄女本布泰(即孝庄)和海兰珠,最后侄女的儿子福临(即顺治)登上了皇位,所以说,那些从未生育的,大多是不得宠的,当然也有少数从未生育也得宠的,但毕竟那是少数。

之所以如此,那也是因为皇家重视传承血脉,尤其是嫡子,像乾隆帝,他就是一个十分重视嫡子的皇帝,他原想让嫡子来继承大业,可惜天意弄人,孝贤皇后富察氏所生的嫡子皆早早夭折,这让乾隆想立嫡的愿望就无法实现了,后来让孝仪皇后(追封)魏佳氏的儿子永琰(嘉庆帝)继承皇位,嘉庆帝亲政后不久,也就是嘉庆四年(1799年),嘉庆便将皇次子旻宁(即道光帝)立为皇储,道光帝也就成了清朝唯一以嫡长子身份继承皇位的皇帝,旻宁当时已经有两位福晋(钮祜禄氏和富察氏)。

钮祜禄氏是旻宁的嫡福晋,家世显赫,出身满洲镶黄旗人,一等公、户部尚书、赠三等公布布彦达赉的女儿,按说,只要不出意外,这位出身高贵的嫡福晋顺其自然便是大清皇后,可是却出了意外,钮祜禄氏在嘉庆十三年(1808年)便逝世了,也没能留下一儿半女,而旻宁侧福晋虽然健在,却肚子也一直迟迟不见动静,这让旻宁和嘉庆帝是忧心忡忡,为此嘉庆帝又在八旗选秀的秀女中挑了一位出众的女子,她就是湘妹子今天要和各位讲的孝慎成皇后佟佳氏。

孝慎成皇后佟佳氏,生于乾隆五十七年(1792年),比道光帝小了十岁,嘉庆十三年(1808年),十七岁的佟佳氏便被嘉庆帝选为旻宁的继福晋,佟佳氏的出身显赫,是一等公佟国赖的十四世后人,佟国赖有一个儿子名叫佟国维,佟国维的两个女儿都嫁给了康熙,即孝懿皇后和悫惠皇贵妃,如此好的出身,在道光帝即位后,便也坐上了皇后宝座,成为大清唯一一位由继福晋册封的皇后。

嘉庆十八年(1813年),佟佳氏生下皇长女,然而原本身子虚弱的她,再加上生育,更是损耗了身子,身体是一日不如一日,便于道光十三年(1833年)去世了,年仅42岁,道光帝为其赐谥为孝慎皇后。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