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堪称史上最牛看门人,不仅让皇帝吃闭门羹,竟敢连皇帝都敢骂

01

魏文王问扁鹊,他家谁的医术最高。扁鹊说,大哥最好,二哥次之,自己最差。

扁鹊解释道,因为大哥在病症未显露时,就替病人铲除病根;二哥在发病初期用药,效果显著;而扁鹊擅长在病人病重时,妙手回春。于是扁鹊就声名远播,两位哥哥医术精湛,却默默无闻。

最高明的医生,并不一定都名声在外。如大隐隐于世的扁鹊大哥,却是真正的名医。医生如此,吃皇粮的官员也是如此。

东汉有位大臣,是守城门的低等士兵出身,《后汉书》着墨不多,但不妨碍他是一代名臣。

他,仅仅说了三句话,一句话骂醒了贪玩的皇帝,一句话让废后春风得意,一句话让废太子全身而退。

他便是东汉大臣——郅恽(zh yn)。

02

郅恽说的第一句话,是骂光武帝的,这事还得怪刘秀。

多年苦战后,刘秀终于统一中原。公元25年,刘秀登基为帝,号建武,史称光武帝。

建武2年,刘秀考虑到,郭氏宗族为东汉打下半壁江山,郭圣通又生有长子刘强,于是册立郭圣通为皇后,发妻阴丽华为贵人。

建武前期,郭圣通和阴丽华的关系比较好。郭圣通活泼热情,阴丽华温柔内敛,活脱脱的红玫瑰与白玫瑰。光武帝身在花丛中,要多幸福有多幸福。

更令光武帝感到喜悦的就是,郭圣通和阴丽华两人不停地生孩子,而且还是生儿子。有儿子继承皇位,对一位皇帝来说,还有比这更好的事情吗?

于是,这位人生赢家便对政事有所懈怠,开始想着怎么玩。

刘秀外出狩猎,玩着玩着,就忘了回去了。等他回过神来,已经过了宵禁时间,城门紧闭。守城的士兵正好是郅恽。

刘秀就叫随从叫门,怎么也不开。刘秀不信邪,亲自骑马到城下,大喊,“我是皇帝刘秀,放我进去。”

城门之上,幽幽的飘来一句话,差点让刘秀吐血。“天黑灯远,看不清楚是谁,您请回吧。”这皇帝出马,也被碰了一鼻子灰。

还没等刘秀生气,第二天,郅恽反将一军,上书说,“从前周文王不敢游玩,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现在陛下去远方打猎,不分昼夜,这对社稷宗庙有啥好处?”

刘秀忽然意识到,汉朝内忧外患层出不穷。当时东汉内部有建国初期百废待兴,很多贵族意图不轨,外部还有匈奴虎视眈眈。想到这里,刘秀身上一身冷汗。

从此,刘秀收起玩心,勤于政事。郅恽也由看门人,摇身一变,成太子侍讲。

如果不是郅恽这一“骂”,刘秀怕是一直沉迷于享乐,那么他辛苦打下的大好河山,将很快再次陷入战争中。

03

郅恽的第二句话,使被废的郭皇后有非常好的结局。

建武后期,刘秀偏爱阴丽华,郭皇后怨怼,几次寻事,闹得整个后宫鸡犬不宁。建武15年至17年,天灾人祸不断。天文官占卜道,中宫失德。

于是,刘秀以郭皇后“怀执怨怼”和“吕霍之风”为由,下诏废后,同时立阴丽华为皇后。消息一出,朝野上下寂寥无声。

有反应的就两个人,一个是当时的太子太傅张湛,一个是时任太子侍讲的郅恽。

两个人的反应也不同。张湛直接称病退朝,甚至不惜尿失禁来逃避做官。郅恽就不一样了,他以三寸不烂之舌,保全了郭皇后。

郅恽对光武帝说道,“我听说夫妻之间的事情,儿子不能干涉父母,臣下更不能干涉皇上。有些话,我是不该说的。但是,还是请皇上能够恰当处理此事,以免被天下人议论。”

这一席话实在是说的滴水不漏。

郅恽身为太子刘强老师,理应是郭氏一党,不便表明自己的态度。但郅恽是谁啊,没当官的时候,都骂皇帝了。

郅恽这句话,前面先铺垫了“皇帝家事外人不能随便说”,后面话锋一转,告诉皇帝“三思而后行”。这样既表达了自己的立场,还给了皇帝无限的选择权。

其实,郅恽没有说出口的,希望光武帝领会的,是一个比较残忍的现实:郭皇后虽然被废,她背后所代表的实力却实在不容小觑。

此时郭皇后的长子刘强依然是太子。在当太子的十几年间,光武帝不遗余力的培养刘强,当然也有太子的势力也跟着增长。

郭皇后的弟弟郭况一向勤俭谨慎,刘秀对他十分赏识,赏赐不少,再加上郭家家底本来就厚。郭况一下子晋升到京城首富。

郭皇后的表弟真定王依然手握重兵。作为东汉开国元勋,刘秀虽然一再削夺真定王的兵权,但瘦死的骆驼比马大,真定王的实力依然不容小觑。

这些人以郭皇后为中心,形成一个巨大的关系网。

如果光武帝不念旧情,大肆处理郭氏一族,那么上演的就是东汉版的“巫蛊之祸”。汉武帝为了莫须有的巫蛊罪名,杀掉数十万人,并废黜皇后卫子夫。太子刘据被逼无奈,起兵被杀,西汉自此开始走下坡路。

郭圣通被废,其实没有很大的过失。如果太子刘强为母亲鸣不平,揭竿而起,那么后果不堪设想。刘秀心中大为震撼,善待郭皇后以及郭氏一族。

刘秀封郭圣通次子刘辅为中山王,封废后郭氏为中山王太后。刘秀大手笔的划了两个郡,专门作为郭圣通的养老费。刘秀为安抚郭氏宗族,为郭家加官进爵。比如,前国舅郭况比原来更加有钱,权力也越大。

郭皇后被废之后,不用面对情敌,儿子还孝顺,别提多高兴了。最明显的证据就是,出宫后,郭皇后又活了11年。

04

郅恽的第三句话,是让废太子全身而退。刘强也就成为历史上下场最好的废太子。

虎父无犬子,刘秀是马背上得天下,郭圣通个性刚强,儿子刘强继承了两个人的尚武精神。刘强幼时,刘秀就十分欣赏刘强的勇敢、果断。

尚武在战乱年代是一个领袖的必备条件。但在和平年代中,对于一个要继承帝国的太子来说,尚武是不可以的,仁政爱民才是决定性条件。

郭氏被废,刘强未必没有想过要为母亲复仇。然而做了多年太子的刘强也知道,一旦自己起兵,必将生灵涂炭。但就此放弃自己的皇位,放弃母亲的后位,刘强又心有不甘。

太子太傅张湛撂挑子,母亲远在异乡,两个人生最重要的老师消失在生活中,刘强有点六神无主。

郅恽做了多年太子的老师,自然懂得刘强的心思。但郅恽也清楚,郭皇后被废,下一个就是太子刘强。

如果真要起兵,刘强未必没有胜算。有战争,就一定有伤亡,这对于刚刚统一不到二十年的东汉来说,实在是一记重创。

刘强如果生在战乱年代,那的确是如父亲刘秀一样的军事天才。可惜他是寄托了光武帝无限的期望的长子,是未来承继大统的太子,却实在不适合做一个守江山的皇帝。

因此,郅恽说出了第三句话,建议刘强“放弃皇位,奉养母亲”。

这位被父亲毫无二心培养多年的太子,思虑良久,仰天长叹,何苦是长子啊!何苦生在帝王家啊!

不久后,刘强向父亲光武帝提出退位让贤的想法。两年后即建武19年,太子刘强退位。刘秀看到无过却被废的长子,很是歉疚,更加善待刘强。于是,刘强和母亲一样,退位后,生活反而惬意。

纵观古今中外,皇后、太子被废,几乎都是刀光剑影、血流成河,然而郭皇后和刘强被废之后,不仅没有牺牲,反而一团和气。

其实能有这样的结局,郅恽功不可没。

05

光武帝曾经称赞郅恽“善恕己量主”,意思是郅恽善于用自己的心思体谅主上的处境。

事实上,郅恽并不是一个揣测皇帝心思而过活的人。他的一生只有一个准则,那就是一切以百姓的利益为考量。他说的这三句话,就是最好的例证。

一千年后,范仲淹在《岳阳楼记》中说,“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是进亦忧,退亦忧。然则何时而乐耶?其必曰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乎。”

郅恽和范仲淹就是同道中人。他们无论是做芝麻官,还是身居高位,都是心怀天下,关注黎民。一代名臣的自我修养就是如此了。

作者:卓雅

版权声明:本文由鱼羊秘史原创制作,并享有版权。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欢迎转发朋友圈。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