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太宗赵光义靠什么让效忠北汉的杨继业投降?

宋太宗赵光义靠什么让效忠北汉的杨继业投降?

宋太祖远征失败,班师回朝后,心情抑郁,再加上一路上受了些风寒,突然一病不起,在这年十月驾崩。临终前,宋太祖将皇位传给了弟弟赵光义,并叮嘱他道:“朕已年及半百,死而无憾,只有三件事,未遂朕愿,望贤弟代朕完成:第一件,河东近在咫尺,不可不取;第二件,杨继业父子,乃盖世英杰,贤弟当召来大用;第三件,太行山呼延赞,也是当世英雄,可召来为将。贤弟若能完成此三件事,则朕死而无憾也。”言罢,气绝而死。

次日,赵光义继位,改名为炅,赵炅就是历史上的宋太宗。

宋太宗继位后,牢记太祖的遗命,即刻命翰林学士草拟诏书,派人去太行山将呼延赞召到京城,并委以官职。这天,太宗召集群臣商议攻伐北汉的事情。众臣都力主进兵,太宗当即决定御驾亲征,任命潘仁美为北路都招讨使,高怀德为正先锋,呼延赞为副先锋,八贤王为监军,统率十万精兵,浩浩荡荡向晋阳杀去。

宋军发兵突然,大军来到晋阳城下,北汉主刘钧才知道宋军打来了。他急忙带了文武百官到城楼观看,只见宋军旌旗招展,剑戟如林,刘钧一时惊得面如土色,慌忙返回金殿和大臣们商议对策退敌。

满朝文武这时一个个惊慌万状,只有丁贵异常镇定,他劝慰刘钧道:“陛下,事到如今,只有拼死一战。陛下赶紧命人去找杨令公搬救兵,臣领兵出城,先去抵挡宋军一阵。”刘钧却顾虑重重地说:“当年令杨继业出战,他却与宋军讲和而归,而且口口声声说宋君的好话。我怀疑杨继业已经和大宋通谋,不能再召他出山了。”丁贵奏道:“杨家父子是忠义之士,不会有这等事。况且如今事态紧急,也只有杨家父子能救国难。”刘钧万般无奈,只得准奏,命人奉旨火速赶往代州求援。

次日,丁贵率领人马出城,两军于护城河前列开阵势。宋军里呼延赞一马当先杀奔而出,北汉大将张明拍马迎战。不几个回合张明就被呼延赞一鞭打死,丁贵只好亲自出战。三十多个回合后,丁贵也渐渐力不从心,他瞅准时机,策马逃回城里。宋兵乘机冲杀,北汉兵战死的战死,投降的投降,乱成了一片。

正在这当口,接到圣旨的杨令公带着五郎杨延德、六郎杨延昭领兵赶来。五郎手持板斧,厉声高喊:“宋将快退,不要自取灭亡!”呼延赞不知道来将是谁,听他这么喊叫,不由大怒道:“区区无名小将,把头留下!”说罢舞鞭跃马,直取杨延德,杨延德挥舞板斧来迎。两人打了四十多回合,不相上下。这时宋军中有人对呼延赞喊道:“将军,与您交战者便是杨家五郎杨延德,须小心提防。”呼延赞在马上暗暗吃惊,心想,都说杨家父子英雄,果然名不虚传。他正要抖擞起精神继续鏖战,但两人的马都有点支撑不住了。这时,只听杨延德叫道:“马力困乏,明日再战吧!”说罢用自己的斧将呼延赞的鞭架住,抽身而去。呼延赞也只好收兵回营。

第二天,天刚蒙蒙亮,两军阵前都“咚咚咚”擂起了战鼓。宋军阵上,潘仁美当先,高怀德、呼延赞分立两边,三匹马一字排开。杨家军阵上,杨令公横刀立马,三郎杨延辉、六郎杨延昭分立左右。只听杨继业厉声喝道:“当年我们已经议和,你宋朝为何言而无信,又来侵犯?如果赶快退兵,我们还可重修旧好,如若不然,定杀你个片甲不留。”潘仁美一听这话,气不打一处来,回头向自己阵里问道:“谁来出马,与我擒了这老匹夫?”潘仁美话音未落,呼延赞已拍马出阵,挥鞭向杨继业打去。杨延辉见了,纵马上前,与呼延赞厮杀起来。两人战了七十多个回合,不分胜负。正在二人打得难解难分之时,宋军阵上忽然传来鸣金之声,呼延赞不知何故,只好收兵回营。

呼延赞回到大营,才知道是太宗皇帝下令收兵的。宋太宗适才在阵前观战,看见杨家父子英雄豪迈的气概,心里十分喜爱,起了怜才之心,加之又想起太祖的遗命,害怕误伤他们,因此不让再战下去了。

宋太宗收兵回到大营后闷闷不乐。八贤王赵德芳猜到皇上的心意,问道:“陛下是不是为招降杨家父子的事而发愁?”太宗说:“正是。皇侄莫非有何妙计?”八贤王说:“臣素有耳闻,汉主刘钧早就对杨家将心存疑忌。依臣愚见,如今只需派人到河东去暗施反间计,则招抚杨家将,便易如反掌。”太宗龙颜大悦,说:“此计甚妙,只怕无人能去施行。”八贤王道:“皇上只要派杨光美去,可保此事万无一失。” 杨光美在一边听见八贤王保奏他,出班奏道:“臣虽不才,愿意依计前往。”杨光美接了任务后,就开始谋划此事。后来,他探知北汉大臣赵遂非常贪财,就连夜带了些金银珠宝、绫罗绸缎潜入赵遂府上。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