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本是将军定,不许将军见太平:古代杀不得的名将,人死国灭!

太平本是将军定,不许将军见太平!泱泱华夏五千年,英雄辈出。但也有一群这样的人,他们虽然也是英雄名将、建立了不世功勋,但由于种种原因,最后却英雄末路断头路,给后人留下了无尽的叹息。今天我们就来盘点五位,能够力挽狂澜的大英雄,他们的生死直接关系到国家的败亡。

一、李牧

李牧是战国时期赵国北部边境的良将。长期驻守代地雁门郡,防备匈奴。生平事迹大致可划分为两个阶段,先是在赵国北部边境,抗击匈奴;后以抵御秦国为主,因在宜安之战重创秦军,得到武安君的封号。

前229年,赵王迁中了秦国的离间计,听信谗言夺取了李牧的兵权,不久后将李牧杀害;3个月后赵国即灭亡。李牧这位纵横沙场的名将最终死在了他所誓死保卫的祖国君臣的手中,其无辜被害,使后人无不扼腕叹恨,《通鉴》时曾记载将李牧的被害与赵国的消亡联络在一起:赵之所恃者李牧,而卒杀之,以速其亡。 在强壮在秦国压榨下,也就是说李牧亡,则赵国亡。

二、伍子胥

伍子胥一生为吴国鞠躬尽瘁,耗尽心神,使得吴国史无前例的强大,结果却换来了吴王夫差的诛杀。在吴国击败越国之后,伍子胥多次向夫差建议处死勾践,然而吴王却听信谗言,不仅不处死勾践,还因此冷落伍子胥。

后来收受贿赂的伯嚭诬陷他谋反。夫差命伍子胥自杀,他气愤的说:我死后,挖出我的眼睛放在城门上,我要看着吴国灭亡。夫差将他的尸体抛入钱塘江,九年后,吴国被勾践灭掉,夫差自尽。

三、王彦章

王彦章是五代十国时期,后梁王朝的大将,算是后梁王朝从建立到崩溃的见证人。朱温死后,后梁经历几次内乱,加上统治者的昏聩,战争形势发生逆转,此时河东军阀的首领,也从李克用换成了李嗣源,在李嗣源的猛攻下,起先王彦章还能有效做出抵抗,但由于后梁朝廷昏招迭出。

后梁末帝派王彦章迎战,可给他的兵力只有五百。王彦章因兵少战败,撤退至中都,后被后唐军所擒。后唐庄宗李存勖劝他投降,可这老爷子宁死不降,李存勖无奈下令将其斩首。同年11月19日,唐军达开封城下,梁末帝自杀,梁国灭亡。

四、蒙恬

秦始皇一统天下建立秦朝后,派大将蒙恬率领三十万人北上修筑长城、抗击匈奴。秦始皇刚死,奸臣赵高为了扶植胡亥登上皇位,遂假传圣旨赐死很得人心的扶苏。胡亥继位后,他听信赵高的谗言,赐死蒙恬。

蒙恬死后的第四年,反秦楚将刘邦入关,子婴投降,秦国灭亡。假若蒙恬兄弟不死,秦国必然从内至外固若金汤,反秦诸侯能否坐大还真是未知数。

五、檀道济

檀道济出身寒微,一生中大部分的时光都在军队中打磨历练,从军二十余载,从底层士兵一路晋升至大将军,在当时重视门阀制度的魏晋时期,可以做到平步青云,可见其在军事方面的才能与勇猛自有过人之处。檀道济一生金戈铁马、战绩显赫,将其累积的作战经验撰写成书,总结出三十六计,流传后世,成为重要的军事著作遗产。

可惜到了刘义当皇帝时,很是忌讳檀道济的勇猛和威名,寝食难安,又加上那些小人挑唆,让刘义对檀道济更是如鲠在喉,不得不拔。最终以谋反的罪名将檀道济赐死。死前檀道济仰天长啸:乃复坏汝万里之长城(《宋书——檀道济列传》)!死后南朝再也没有名将,后灭亡。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