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分钟带你了解中国的首个皇帝-秦始皇的生父扑朔迷离

公元前247年,年仅13岁的赵政当上了秦王,同时吕不韦也由一名商人成功转型开始从政,秦始皇封吕不韦为相国,比丞相的位置还要大,掌握着天下的大全。秦始皇身上至今还有很多谜团,其中最大的谜团就是他的生父到底是谁?

在《史记》的《秦始皇本纪》中间记载,秦始皇的生父是异人(后来的秦庄王),在《吕不韦列传》中间记载秦始皇的生父是吕不韦,而且后来班固的《汉书》再到司马光的《资治通鉴》也都记载了秦始皇的生父是吕不韦。这里有一个小故事和大家分享一下,有一次吕不韦请异人来家里赴宴,准备了很多的酒菜,几循过后,吕不韦和异人都已昏昏欲睡,这时吕不韦的爱妾赵姬跳舞助兴,赵姬不但美貌如花,还舞艺超群,异人一见钟情,并和吕不韦说,酒后我要此女子跟我走,吕不韦一听,勃然大怒,但他毕竟是商人,在商言商,不能做亏本买卖,全部的家产都已经投到异人身上了,于是强忍割爱,点头答应,把赵姬送给了异人,其实当时的赵姬已经怀有吕不韦的孩子,所以秦始皇的生父就成了一个解不开的谜团。

13岁的赵政继位后,由于其年龄过小,所以他就把所有的权利全部交给了他的母亲赵姬和相国吕不韦,由他们两个来主持朝政。赵姬和吕不韦不久旧情复发,吕不韦出于政治目的,一方面愿意和赵姬共同把持朝政,另一方面他也十分担心一天天长大的赵政早晚会知道他和太后之间的苟合,这将会给他带来灭顶之灾。吕不韦冥思苦想,最后他找了一个替身,让这个替身去宫里和太后干苟且之事,自己就可以解脱,而这个替身身体也要非常强壮,不久吕不韦就找到了他,他就是历史上非常有名的一个人叫嫪毐,为了让太后熟悉此人,吕不韦还搞了场特殊的表演,之后又给嫪毐做了一个假宫刑,让他变成了一个假宦官,再引荐给太后,太后见到嫪毐后,非常满意。

从此,吕不韦终于得以脱身,但好景不长,太后不但怀孕,还生了两个儿子,一个丧偶的太后竟然怀孕,还生了两个儿子,与此同时,嫪毐门下几千门客,宫中的势力陡然变化,吕不韦和嫪毐变成了权利的竞争对手。赵政不久就知道了他母亲和嫪毐以及吕不韦之间的事,同时他也开始担心秦王之位会有所动摇。宫中的势力变成了三股,九年之后,二十二岁的赵政完成加冠之礼,收回皇权,从而亲政。嫪毐深知此事万万不能让赵政得逞,于是发动了政变,但赵政也早有准备,立即调动军队,由吕不韦带队平了叛乱。嫪毐最终被执行了灭三族的族刑,而赵姬也被贬到冷宫,同时处死了赵姬和嫪毐生的两个孩子。

无论秦始皇的父亲到底是秦庄襄王或是吕不韦,秦王赵政之所以能成为千古一帝,年轻时已凸显出他的铁腕政权。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