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蒙昧发端,从无知启航,人类是一路跌跌撞撞走来的

在史前时代近200万年的悠远岁月。斗转星移,沧海桑田,人类不仅经历了从能人直立人至人到现代人的艰难转变,而且也步履蹒跚的从蒙昧野蛮走向了这股蛮荒的暗暗长夜中,人类用血与肉智慧力量,劳动与创造,开拓着自己的历史进程,谱写着伟大而不朽的历史篇章。人类历史现在已经进入了公元后的第三个前面的!

请与我们一同反思曾经发生的变迁,并回顾人类文明的起源。说到自然联系。他们代表着什么含义?它们之间的关系。就是在历史学中同人民相对应的文化,通常用来指尚未发明文字,总体发展水平比较低的社会或时期,但它的广义是指知识和艺术成就。文学艺术,哲学科学等等。文明一般是指一种先进的文化,很多学者用文明一词,指语言社会相区别的较高的人类历史发展阶段,也就是积累社会或者说是文明社会。文明是文化发展到较高阶段产物。

当某个阶段文化比较广泛的使用了文字,人文科学和自然科学已经初步形成,社会成员被划分成了阶级或等级,社会制度政治制度经济制度已经比较完备,出现了巨大的公共建筑甚至城市中心,那么发展到这种程度的文化就可以称作文明。如此看来,文明不是从来就有的,它的起源涉及世界各地区,由旧时期到新时期,再到金属器的生产力的发展,各部落由狩猎采集,进而畜牧农耕产生社会大分工,导致社会分裂为阶级的具体过程,还有从游牧到定居及城市的出现,由血缘关系到阶级关系的发展,最后通过不同的途径,形成国家等诸方面这种文明的起源,最早可上溯至旧石器时代。

在长达近200万年的漫长岁月中,人类经过艰巨的跋涉和不懈的探索,建立了最早的社会组织,发明了现代世界三大基本技术的雏形,及实际大致技术,它是机器制造技术的雏形。员工取火技术,有声语言是信息技术的出行。这三大技术的发展为文明的起源和发展奠定了基础。约15000年前,全球的气候变化巨大,随着第四季最后一次冰期的结束,全球气候转暖,欧亚两洲的兵员被森林和草原所取代,而非洲的气候没有多余转为干旱,南欧与西亚一带开始出现类似禁止的任何景象。

旧石器时代的不少大型动物,灭绝数量大为减少,适于森林草原地区的小动物和鸟类增多,人类的狩猎对象随之发生变化,经济活动的内容扩大,江河湖海地区出现了余力经济经济活动的变化,促使生产工具发生电子实际制作上更为精细。首先把石器打制成一定的形状,然后把它放在历史上,蘸水袈裟不光用这种方法制成的食器,表面平整光滑,器形规整,刃不锋利,可多次使用及不同制裁之优点于一身的复合工具也于此时流行开来。其是新型远距离攻击武器弓箭,它的发明和使用直接促进了早期人类狩猎业的发展,在狩猎业的发展却不能永久满足人口增长和人类发展所形成的新需要。

于是农业革命发生了。农业革命首先发轫于西亚,约在9000年前伊拉克北部的淹没地区,既以种植大麦小麦小扁豆等农作物,约旦河谷的一粒搁土耳其的沙塔尔休渔,也有农业生产的考古遗存。此地之所以成为农业革命的发祥地,除了这一地区的地质气候和动植物分布的特点外,还与它作为亚非欧三洲的连接点的地理位置有关。

除西亚外,东亚和中南美洲也是世界上最早的农耕中心,在中国河南新郑的裴李岗遗址已有素和众多石制农具的发现,同时期的河北磁山遗址则发现有厚达两米的素类粮食堆积层,而浙江河姆渡遗址则发现了世界上最早的稻谷遗存,堆积层也厚达一米,在中美洲墨西哥,公元前5000年左右培育了玉米南瓜和胡椒等作物。在秘鲁公元前6000年就种植菜豆。公元前5000年到4000年间,又开始种植玉米马铃薯南瓜和辣椒。农业革命最主要的标志是植物的人工栽培和动物的人工驯养,以人工栽培植物为特点的原始农业和采集经济发展,而人们在长期采集中通过仔细观察,逐渐熟悉了植物的性能和生长规律,并掌握了栽培方法。

从近代一些民族的采集活动,可以看到从采集经济过渡到原始农业的一般情况。19世纪,马来半岛的居民在采集过程中熟悉了野生果树的生长规律。为了取得好收成,他们修剪树枝,砍去树旁的杂草和灌木,澳大利亚土著居民给野生谷物除草,挖出属于类植物的块,浸在埋到地里,安第斯山区的印第安人从60多种野生马铃薯中选择出优良品种进行配置!动物的驯养大约是和农业一起发生的,许多人认为动物的驯养源于狩猎,有一种说法认为猎人打死母兽后又受得到人们的饲养,后来成了家畜。

还有一种说法认为,猎人烦心野兽驱赶到预先设置的栅栏内,以便捕杀食用。其中一部分被圈养成家畜,与早期农耕中心出现的同时,畜牧业也在人类长期狩猎经验的基础上起源了北美,印第安人率先驯化了狗,同时西亚人独自驯化出狗山羊绵羊。稍后猪牛马鸡鹅骆驼等动物也陆续在亚洲和欧洲驯化成功。农业革命对于以后人类的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人类的物质生产出现了第一次历史讯飞跃。人类数百万年依附于自然界恩赐的地位,对不卖稻和玉米等农作物进行培植。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